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村里集小学张菊玲
作为教育者,要想让孩子爱读书,必须自己先做读书人。做教师如此,做家长更是如此。炎炎夏日里,我跟儿子一起徜徉书海。
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如一缕清风吹过,再次在我的心田激起了层层涟漪。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教育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相信儿童、尊重儿童、用心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的瑰宝。虽然21世纪的教育形势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但他的很多教育观点和实践仍像场“及时雨”,滋润着一颗颗干渴的灵魂,鼓舞着千百万教师。
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向我们讲述了100条建议,每条建议中既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又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就像面对老师,面对老师的苦恼和困惑。然而,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书中许多鲜明的观点依然熠熠生辉。
如在“教师的时间和教学各阶段的相互依存性“的建议中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在小学里,你要教会所有的儿童在阅读的同时能够思考,在思考的同时能够阅读。必须是阅读达到这样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要大大超过“出声地读”的能力。
在“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的建议中建议我们记住:儿童的学***难,他在学***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应当更多地阅读。阅读可以教会孩子思考,思考可以成为一种智力刺激。
学生思考的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而当教师的人,工作起来就越容易了。这符合我们新课程对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发展个性、丰富精神世界的要求。
每次我读到一个建议,建议中的思想精髓都会让我感觉像一阵春风,在我心中激起深深的共鸣。特别是“怎样对待学***难的儿童”的建议,让我感受颇深。苏霍姆林斯基,基于他多年的教育实践,相信研究儿童的精神劳动和精神世界
儿童学习水平差,落后于其他儿童,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儿童早期的教育和周围的条件还不够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迥异的学生。我们要仔细耐心,要宽容,不以个人的眼光去取舍,偏爱那些乖孩子,排斥那些笨孩子、脏孩子、调皮的孩子。
正因为孩子性格的千差万别,所以教育的过程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们教的孩子通过犯各种错误来学习。因此,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不仅要耐心细致,而且要坚持不放弃。
其实在我们的教学生涯中,总会遇到让我们感觉无能为力的学生,再怎么教育,再怎么努力,在他身上也不见成效,让我们疲惫到想放弃。大家还记得曾经风靡全国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吗?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剧中最打动我们的就是主人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我想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要秉承永不放弃的精神,耐心寻找教育的契机。这让我想起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孩子。
我的学校在农村。镇上有二三十个小村庄。两年前,为了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全村100-80人的小学被合并为1000人左右的大学校。合校后,我接手的是五年级毕业班。
王存,一个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常住姥姥家的“留守”儿童。任课教师眼中名符其实的“差生”。记忆中,男孩从不举手回答问题。
即使你偶尔叫到他,他也绝不开“金口”。但不久我就发现,王存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这么腼腆。课后的他,双目炯炯有神,与别人有说有笑,看起来朝气蓬勃。
看到这么不一样的他,我纳闷疑惑,总想找机会在课堂上“会会”他。几天后,有关部门将对学生的碘知识进行检查,每节课先上一节相关课。讲完后,我问了一个我相信每个学生都会知道的问题。
为了确保王存一定会答,我先找了几个同学先答之后,才叫到了他。只见王存慢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睛瞟了我一下,若无其事地低下了头,看样子根本不预备理我。我问了几次,他就是不说话。
这时,王存的同桌笑着说:“老师,你快饶了他吧,他平时就这样,老师怎么问他也不回答。”孩子们都围过来看着我们俩,这让我有些尴尬,又觉得哭笑不得。
再看他一脸的无所谓,我决定跟他卯上了,你不说话我便誓不罢休。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不经意间铃响了。王存偷偷地看了我一眼,喃喃地说了一句话。虽然声音很小,但我还是听得很清楚:
“老师,下课了。”一开始我没反应过来,再一思索,哦!原来是赶我走呢!
看来,你会跟老师说话呢!我不客气地说:“你想让我走,我偏不走,你不说话我还不走了呢!
”王存一听,脸一下子红了,只见头上冒出了密密匝匝的汗珠,看来他终于知道紧张了。我缓和了语气,说:“赶紧回答吧,我知道你一定会回答,你答完我就走,否则我是不会放弃的。
”他仍然不说话,偶尔抬头看看我,我就笑着看他。我们又僵持了一会儿,他终于开口了。断断续续地回答了问题,而且完全正确。
我又趁机教育:“这不说得挺好,咱俩耗了这么长时间,你紧张我也紧张,以后你可要像个男子汉一样,大胆地跟老师说话,勇敢地表现自己,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说完教室里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发现王存竟然嘴角微挑,不好意思地笑了。
事后想想,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把握让王存开口。我只想给他一个机会,希望他能和老师沟通,即使他说得不好,也希望他能勇敢地迈出这一小步。事实证明,这个机会我给对了。
后来再课堂上,我发现尽管他仍然很少举手,但只要我打**给他,他就不会再什么也不说了;只要他愿意,他就会流利地回答我的问题。这一发现,让我高兴了好久。我想,正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一小步,我们也要给予尊重与鼓励。
”面对学困生的表现,千万不要一味地指责,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心,感受到老师并没有因为他学***而放弃他,努力做到去尊重他,相信他,鼓励他。只要我们愿意一步一步,持之以恒,有耐心,就可以称之为瞬间的突然光明就会到来。
苏霍姆林斯基,他伟大的教育思想,像夏日的微风,冷却了我的整个身心。书中的建议有的让我产生了共鸣,感同身受;有的为我指点迷津,释疑解惑;更多的是为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指明了方向。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给教师的建议》带给我的是启示,是信念,是激励,也是示范。他让我逐渐明白教学是一门艺术,让我学会欣赏,懂得分享,明确教育理念,我的课堂变得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