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后感
2010年暑假《教师的幸福感》
——读后感
熙春路逸夫学校罗衡湘
谁都渴望幸福,幸福是人生的主题,幸福,使人心情舒畅,是人人都向往的最美境界。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女教师,既从事脑力劳动,又从事体力劳动,在工作的压力下,如何才能体会到幸福?今年暑假我有幸阅读了《教师的幸福感》一书,感觉豁然开朗,它真是一本好书啊,让我真正懂得、理解了“幸福”的内涵,受益匪浅啊。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是指一种舒适、健康、快乐的状态。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个人纯粹的直觉感受。那么这种感觉和精神是一致的。因此,教师的幸福不能简单地从物质和金钱的角度来衡量。
充实而又闲适,从容自主地面对。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幸福生活。
究竟怎样才能让自己体验到幸福呢?
1、 享受教师的职业,让教师的幸福延续下去。
教师这个职业或许会让我们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与医生、律师、职员相比,我们教师是在与快乐、单纯和不断进步的孩子打交道,学校中的孩子们纯真可爱,教师深受尊重,人与人之间也是最容易相处的。有时候看到五六十岁的教师还像个孩子那么乐呵呵,就感觉我们的教师只有在学校这个最纯洁的地方才能够童心不老!教师只有正确认识自己,快乐接受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激情,识自己的事业充满幸福。
二、欣赏你的学生,关注学生点滴进步。
老师总是面对几十个学生,这需要很多情感和精力。大多数教师最大的烦恼莫过于学生的进步与否,我们可以不计较得失,不惧怕付出,但却总是苦恼于“恨铁不成钢”之中,也因此而怀疑自己的能力,进而疑惑选择这个职业的正确性。我们要学会调整心态,用正常的心态去欣赏他,不断发现他的优点。
当学生犯错时,要冷静地观察,温柔地帮助他们,不留痕迹,照亮他们的心灵,用极大的爱心吸进每一朵浪花,不管它的浑浊。在处理这些外部因素时,我们不应该抱怨、抵制或愤怒,而应该以良好的态度来处理问题和保护自己。这样,心胸开阔,心态乐观,心情舒畅,
老师总是面对几十个学生,这需要很多情感和精力。
从教师的辛勤劳动、社会地位和职业报酬来说,幸福确实很难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教师职业幸福感。事实上,许多教师正在享受教育,体验幸福。他们以多元、多姿、多态的幸福观诠释着什么是教师的幸福?
怎样才能不断吸收平凡、贫贱、琐碎中的幸福和快乐元素呢?
一直以来,我自己和周围的人都常有抱怨,感觉教师的工作是那么疲惫,那么劳累而又烦琐,特别是现在,似乎全社会都在盯着我们教师,让我们不敢有一刻的轻松,即使是在八小时外也还时时紧绷着那根神经。肖川教授的《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给了我很好的启迪,特别是教师如何获得幸福感,对我的触动很大。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纯粹的个人直觉感觉,所以这种感觉与精神是一致的。因此,教师的幸福不能简单地从物质和金钱的角度来衡量。
充实而又闲适,从容自主地面对。这才是我所理解的幸福生活。
我认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首先是基于学生对老师的肯定、信任、敬仰,**于教师通过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使学生获得健康的身心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这其中幸福感是教师和学生朝夕相处沉淀下来的亦师亦友的情感!其次,获得肯定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得到领导或同事或学生的认可。大家都是在肯定和鼓励中才能有足够的力量继续前进。
当你周围的人能够从你的眼睛力看到你的努力并真诚地肯定他们时,这是一个非常快乐的时刻。
可见,享受教师的职业生涯,欣赏学生,让教师的幸福感得以延续。而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欣赏你,你必须学会欣赏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做这件事不容易,但我们必须练习。
因为如果你只知道权威,你可能离你的幸福很远。
一般来说,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把教育当作一种快乐的活动。作为普通人,老师也需要学生的爱和关注,希望爱成为我们沟通和见证每个人幸福生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