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透视
晚饭后,突然有了读书的兴致。读什么呢?对了,就读唐诗吧。
随手一翻,却翻到了杜甫所写的《茅庐为秋风所破歌》。我被深深的吸引了,捧着书在屋里踱来踱去,一会儿坐下,一会儿又激动而站起来。我的情绪随着诗句起伏,仿佛它们把我紧紧地抱在一千年前的诗人身边。
穿越时空,我置身于一片竹林中。八月的秋天狂风怒号,无情的刮卷着老人屋顶的茅草,漫天狂舞。孩童们欺他年老力衰,公然做贼,抢茅走进竹林扬长而去。
背后老人白发苍苍,形容枯瘦,单薄的衣衫上打着补丁,正用沙哑的嗓音呼喊,呼之不得,倚杖自叹。归至家中,口中仍曰: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此情此景,谁能不为之动容!堂堂一代诗圣,竟落魄至此,穷困潦倒,却仍然心系天下,同情人民,关心国家。只见他缓缓起身,拄杖向四周望去,眼神中流露出哀伤,又闪过一丝激越,遂进屋提笔奋写。
《茅庐为秋风所破歌》随即问世,千年传诵。
可悲!可叹!可敬!
可怜!亦可笑!悲,大贤埋没,小人得志,岂不悲?
叹,大志不得伸,生活贫困,岂不叹?尊重,悲伤但不消极,困苦却能豁达,自救不是,而是心底的世界,谁能不尊重?可怜,政治黑暗,阶级压迫,人民的苦难,谁不可怜呢?
笑,笑他的玄宗是天子。虽然他开始了盛唐时代,但他在晚年贪图享乐,最后留下了千年的笑柄!
我轻叹一声,默默的回到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