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先看了陈忠实的《白鹿原》之后,觉得实在太好了,又去找相同类型的小说,就找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这两本小说都是描述西北的农村故事,《白鹿原》从晚清写到新中国建国初期,可以说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小说了。《平凡的世界》写的也很好,时间跨度小一些,改革开放初期的。两者都是用白描的方式描述农村底层百姓生活,用小人物的命运来反映国家的发展历史。
《平凡的世界》中的主线,都是用几个人物的爱情发展来展开的。
首先是农村青年少安与县革委会副主任的侄女润叶的关系,如果放在今天他们无疑是可以成为伉俪的。可以那时候贫穷的农民子弟少安恁是不敢接受润叶的表白,迅速地娶了外地的一个女子。
少安的婚姻基本上是和谐的,夫妻关系很好,妻子有旺夫相,能够帮助丈夫生财,办起砖厂发家致富,并且每次在濒临破产的时候总是靠她的帮助起死回生。30年后今天的少安,肯定是个大农民企业家人大代表了,可是他的妻子却早早地病故了,书中也没有交代少安后来又娶了谁?
而润叶失去了少安之后,没了希望。那边又受到叔叔政敌的儿子叶向前的追求,在各方势力的围剿之下,被迫牺牲答应与叶向前结婚。
在一般的情况下,叶向前这种干部子弟,总是一种好逸恶劳的公子哥形象,不过书中的他倒不是特别蛮横。他不是那种喜欢官场的人,而是喜欢做一些具体小事的人,例如他喜欢开车,就以司机为职业,会给喜欢的人运煤球并搭得整整齐齐。如果润叶一开始就答应了他的话,那么他们两的关系就很可能像少安夫妻那样,过得都不错的小康人家,只是没有那种激情而已。
润叶被迫答应与向前结婚,但是却没有实质性的夫妻生活。向前借酒浇愁,终于发生了车祸,失去了双腿。润叶终于开始做妻子的角色,在医院照顾向前,出院回家后帮助向前与自己发生了关系,终于怀上了孩子。
少安的弟弟少平,是本书的最主要的主人公。中学县城那清苦的生活,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体会。两个最贫穷的男女学生,互相走到一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地主成分的女孩,难免是这山望那山高,她终于伴上了条件更好的名医的孙子。
少平的铁杆哥们,找同学把那名医的孙子打了一顿,然后又用水给他擦洗干净看不出被打的痕迹,名医的孙子有良好的素养,也没有去告状和报复。
但是地主成分的穷女孩,在毕业时为了给同学小礼物,()在商店犯了一次私心的小错误,被关在商店里。商店主任的瘸腿女儿也是他们的同学,她兴奋地跑来通知少安,想要让少平有报复性的高兴。可是少平急忙与瘸姑娘跑去求她的主任爸爸私了,为地主成分的同学保全了一点面子,但还是让名医的孙子知道了,他们的关系也就结束了。
地主成分的女孩,命运蹉跎,嫁了男人生了个小孩没多久,男人就因事故离世了。她就靠自己摆个小摊子养活孩子。
同是少平好友的同班同学,润叶的堂弟,跟着姐夫叶向前学开车后,跑到地主成分的女孩那村子去了,本来只是看她可怜,时不时给她拉点东西,可是慢慢地怜悯也会产生爱情,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最后会去爱上铁杆哥们少平的初恋,现在的寡妇。
少平中学毕业后,不愿意像哥哥少安那样回村务农,他宁愿到县城去打短工,每天与一群盲流一起等待用工的人来招人,有一天的工就做一天的活,他的生活最艰苦。在哥哥少安的砖厂办起来并红火之后,村里很多人都像到他的砖厂干活,亲朋好友更是挤破了头,这时候哥哥和嫂子都忙得不可开交,最希望亲爱的弟弟少平能够来帮忙,可是他要自己去闯天下,过那农民工的苦日子,还要时常遭受白眼。
润叶的堂妹晓霞,也是少平的同班同学,她进了大学,仍然与少平保持友好的关系。少平终于有机会去当矿工了,矿工的命运就是近乎危险和死亡。少平,为了成为一个国家的人,就去做那最艰苦和最危险的矿工。晓霞大学毕业后到了省报当记者,她到矿上采访,从县里到矿里都有人陪同,谁也想不到省报美女记者的恋人就是一个黑黑的矿工。
少平比他的哥哥强就强在这里,他作为一个社会最底层的人物,敢于坦然接受皇帝女儿式的爱情。
晓霞在一次采访报道抗洪的过程中殉职了。
少平的妹妹也已经进入大学了,少平看着他们从小学一起长大的同学中,有一个也上了大学的女同学,在晓霞殉职之后,也向少平表白了爱情(她拒绝了名医孙子的求爱),少平拒绝了。
少平在矿山的师傅一家三口,对少平很好,把他当作自己家人,少平常在他们家吃饭,少平也没少给他们的孩子买礼物。
少平的师傅在矿井下为了保护工友自己牺牲了。
少平仍经常去师傅家吃饭。
不久就有人说风凉话,竟然就是那个被师傅用生命救下来的工友。他终于被少平结结实实地揍了一顿。在这种地方,一双拳头往往还真比无数的话语管用。少平树立了自己的威信,还被推举为工人班长。
故事,就在少平在省城见了妹妹和其他同学,包阔名医的孙子,拒绝妹妹同学的表白之后,走向了他的煤矿,那里有等待着他的嫂子和小朋友…
看了一下作者路遥的生平,他于92年11月逝世,作品似乎是在匆忙中结束的。
也许是作者本人已经知道生命无多,在这部作品中,所有的人物,似乎都没有得到完美的爱情。主人公少平,按照结尾的暗示,是要到煤矿中找嫂子结婚的。
如果在二三十年后的今天,少平很可能就是腰缠亿贯的煤矿大老板了,身边也会是美女如云吗?他在最贫困的时候也不缺美女。有钱了,他追求的到底会是什么?
还有,二三十年后的今天,少安会不会和润叶终于走到一起?
还有,少平的铁杆哥们,在部队养马场通过歌声认识并相爱的藏族姑娘。他俩语言不通,通过歌声相识相爱,堪称经典了。他因为违反纪律被退伍了,她被调离。当他再去找她的时候,歌声到处唱,也没有她的回音。二三十年后的今天,他能不能最终用歌声找到她?
路遥,你走的太匆匆了,这些问题你都没有交代清楚,你自己就走了。
只有一个人,路遥是交代清楚了,那就是润叶的闺密,团委省的干部。她有一个美满的婚姻,润叶的烦恼都是她给参谋排解的,可是她自己却有了婚外恋,与北京来访的诗人有了关系。她是最开放的人,她坦诚他爱老公的全部,同时他还爱诗人有老公不能给她的东西。她是八十年代最开放的女性了,即使北京诗人坦诚与她发生了关系也不会跟她结婚。他回北京了,她却要面对老公的烦恼。她没有什么烦恼,是团省委书记的老公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给自己做政治思想工作了,他找润叶去倾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