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要说存在宿命的话,我觉得宿命的存在是由时代造成的,身处其中的个体的命运沉浮像风中的摇摆与时代的变化共振,只不过可能频率不一样而已。上校波澜壮阔的一生令人惊叹,呈现的高贵品质令人敬仰,遭遇的残酷无情令人动容。他不断沉浮的命运背后恰恰是时代变换下的缩影,前半生波澜壮阔,后半生回归纯真,看似平淡的结局却又如海一样宽阔,回归本真恰是最好的解脱。待到老年时,没有爷爷般的巧舌如簧,到头来因为面子自绝于天地,也没有老保长般的溺爱女人,老来扔孤身一人,最后只剩下孩子般的纯真,看这世界什么都美好,都有希望,身边还有一位宁愿被生活榨干也愿陪伴左右的爱人。世界再残酷无情,也会还你真爱与希望。
父爱的默不作声看起来似乎如肌肉般萎缩,然而却也强大的迸发出无穷的力量。矿难中的父亲为了寻找儿子白天挖煤夜里挖坑道,原本壮实的他在这几天消瘦下去,走路跌跌撞撞。“像日子是一把刀,在一刻不停削他、刮他、放他血水,血肉一层层剥下来,干下去,枯得像个鬼。”父亲默不作声,摸出两根烟,递给爷爷一根。爷爷掏出火柴,先点了父亲的,再点自己的,然后两人边抽边走,回屋里去,黑暗中显得越发亲密,像一对难兄难弟。诸如此类的描写让人感动。
除了中间描写老保长与上校在上海那一段脑回路太过于出奇之外,无论从语言还是情节上都挺喜欢(爷爷说,报纸说),如果拍成一部电影的话应该可以当作一个好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