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此书的时候,常常怀疑此梁实秋非那个大名鼎鼎的梁实秋。若不是大量的用典,还真以为他是现世生活中的人。他的各种观点,他对各色人等入木三分的描述,放在当今,仍具有现实意义。他睿智的思想,经典的语录,时时给人启迪。如:
树与人早晚都是同一命运,都要倒下去,只有一点不同,树担心的是外在的险厄,人烦虑的是内心的风波。
树虽不能言,不解语,可是它也有生老病死,它也有荣枯,它也晓得传宗接代,它也应该算是“有情”。树的姿态各个不同。亭亭玉立者有之;矮墩墩的有之;有张牙舞爪者;有佝偻其背者;有戟剑森森者;有摇曳生姿者,各极其致。树沐浴在熏风之中,抽芽放蕊,它必有一番愉快的心情。等到花簇簇,锦簇簇,满枝头红红绿绿的时候,招蜂引蝶,自又有一番得意。落英缤纷的时候可能有一点伤感,结实累累的时候又会有一点迟暮之思。我又揣想,蚂蚁在树干上爬,可能会觉得痒痒出溜的;蝉在枝叶间高歌,也可能会觉得聒噪不堪。总之,树是活的,只是不会走路,根扎在那里便住在那里,永远没有颠沛流离之苦。
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人生本来如寄。
是啊!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生苦短,人生如戏,无论心存多么美好的愿望,无论对别人多么用心,到头来,只有伤心。
人生,不过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