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形容人生复杂多变,但又不止这意思,它的意思像大海一样宽广,但总的说是教人好好活而不是去死的意思。
少校一生浮浮沉沉,所做之事对得起自己,爱世人,值得尊敬。他从小天资聪颖,在多个方面得心应手,当得好木匠、军医、间谍,年老之后也养得好蚕,在许多方面名气响当当,为人也仁爱正直,如此一个好人,却遭遇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常有小人在他身旁作祟,最终上校疯掉,从另一个角度看,或许最后丧失记忆对上校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忘却掉那些难过的回忆。
林阿姨对疯了的上校的精心照顾也让人泪目,尽管上校疯掉后智力只有儿童水平,林阿姨还是深深爱着上校。上校在96岁时逝世,将近活了一个世纪,林阿姨也在上校去世当天,用药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同上校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来世等着上校去娶她,续上今世未断的缘分。
始终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有善良正直的人活得亮堂堂,做坏事的人倘若内心有愧,那羞愧感也会慢慢消磨掉生命,生命逐渐黯然失色。
书中有句话说,生活是绝望的,但人们兴高采烈的活着。
不管生活给予你什么,乐观点,一切都会过去的,时间会冲淡一切。
人生无处可逃,只有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