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为叙述主体,以讲故事的方式将那段历史缓缓道来,我想,上校真的是一位十足的好人,一个一生未曾做过什么亏心事,反到刚正不阿坚守善良的人,他的一生,在奉献在自我牺牲之中走过,他不曾伤害过谁,却一路从英雄变成罪人,变成疯子,人生海海,还好苍天有眼至少他还有那么一点点善报,至少他一生的耻辱,终于在死亡前得以洗刷,你常说英雄,可谁有规定英雄不能有黑暗?谁又规定英雄一生必须高尚?再勇猛刚毅的人,终有脆弱的一面,终会被脆弱打败。
我想,老巫头爷爷亦是众生之中的一类人代表,他们无知,总以为有些事你不说就够了总以为面子比什么都重要,他会怕在唾沫中淹死,却最终死于唾沫星,其实,我觉得爷爷不是可恨而是可怜,是真的可怜,一生大道理条条,可惜,却糊涂一时,终于一个裤带结束自己的生命。
父亲让我看见了忠诚,友谊的忠诚,他与上校是真的友谊,我愿意为了你,放弃一切,背叛全世界,是啊,这样的友情谁不羡慕啊!可惜,当爷爷出卖上校之后,父亲的脊梁也断了,他终于在生活的洗刷中变成了另一个爷爷,但是那份友谊的执着竟从未改变。
老保长,虽然看着不着调,虽然满嘴荤段子,但是却愿意在所有人抨击上校的时候认认真真去保护他,记住他的恩情,知恩图报,愿意守住秘密,愿意保护英雄,这样一个老人,又怎么不让人敬佩?
最可恨的就是大小瞎子一家人了,恩将仇报?说的似乎都轻了,我从未负你,你却害我入地狱,造谣的使者,造反的领头者,这样荒谬的人竟然凭借一张大字报摧毁了两家人几代人,可悲却也可叹愚昧又无知,可怜但是极其可恨。
我,应该是最幸运的人了,在逃亡种遇见两个上校一般的人,成为垃圾大王,在海外一生也同样有机会看着上校和林阿姨离开这个世界,想着,我这一生,经历那么多,竟然也可以无憾了。
书上说,人世间就这样,池塘大了,水就深了,水深了,鱼就多了,大鱼小鱼,泥鳅黄鳝,乌龟王八,螃蟹龙虾,鲜的腥的,臊的臭的,什么货色都有。所以,英雄就是这样让臭鱼烂虾糜烂了香气,死人有什么好怕的,活人才可怕,你永远不知道险恶的人心究竟有多毒,人言可畏,人心叵测。有些人的心是黑的,存心用来害人的,有些人的嘴是专门长来放屁造谣的,一句话就可以摧毁一个英雄,一个家庭几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