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台湾肖川先生的一篇文章《好教育好人生》,令我深有感触。
《好教育好人生》主要阐述了人生中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塑造一个美好人生。作者从教育的概念、教育与人生、教育的目标、教育即解放、教育即服务、教育对人的成全、教育是一种文化行为和教育的意蕴等角度进行了独到的分析。我经过认真的学习思考之后,深深感觉到教育事业需要的是发扬奉献精神,要全心全意的为受教育者的全方位着想,用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的生活环境的思想为学生服务,并为他们创造切合实践的受教育的机会。笔者曾在企业工作好多年,企业文化和规章有很多是很苛刻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而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经历传达给同学们,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加一些催化剂,引导他们成为符合社会要求的合格就业青年。思想即行为。我们的教育教学计划有很多,关键是我们的思想定位是什么,愿用肖川先生的几句话来勉励自己,促进学习。
文章中我挑出了三句很有启迪的话与读者分享
第一句:一个不难确认的真理是:任何一个学习者,如果在学习过程中不能获得成就感,或者怀疑所学知识的价值,就会很容易失去学习的兴趣以及主动性。相反,好教育要着力培养学生对自己学业成败的责任感,学会放弃,能够放眼未来,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
第二句:好人生的境界:明确的目标追求、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的内心生活、宽广的活动舞台,构成了他们灿烂的人生。对于我们普通人,同样可以拥有好人生:掌握好谋生的技能,衣食无忧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尊重并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好人生如香茗,淡雅纯净;好人生如佳酿,醇厚悠长。
第三句:教育就是服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教育在制度、目标、措施与方法层面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真正做到为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能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人,向他们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赋、潜能,不同气质、性格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以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能够找到他们应处的位置,最充分地实现他们作为大写的人的价值。
作为新一代的职业教育者,受到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美好的人生前景和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我为自己在宿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工作感到自豪。因此,《好教育好人生》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我对于人生都做了合理的规划。在规划好的人生轨迹里,我们面临的考验就是尽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说过:什么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应做的事每天都坚持做。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说的去做确实是十分难。做一件事、坚持一天很容易,坚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却很难。因为这不仅需要恒心,还需要坚韧不拨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不仅要上述的两点,还要有做事认真仔细的态度。如果我们能办到这两点,就能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得到进步,得到提高。
而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规划好神圣的职业之后,我们的职业道德鞭策我们要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培养人的人。我们要为受教育者提供好的教育,要引导受教育者规划美好的人生。我们在教育之路中会遇到很多挑战。我们学生的家庭不美满的较多,我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被遗忘和冷落的经历较多,他们自卑和不自信较多,这种特殊性要求我们要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发现自信,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引导学生养成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树立成功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