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路遥《人生》读后感1000字
简单的封面,一抹小小的圆日,一片几笔勾勒的滩地,仿佛就是对人生的素描,很长,看不到尽头,很苦,却又有阳光般的希望。书名也简洁,“人生”,引人深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更吸引人开卷去读人生。
书中的情节宛如一部电影,有起有落,阅读时仿佛在脑海中同步播放着一帧帧人物的写照。人生的路很长,总有磕磕绊绊,正如第一章就起了一波:主人公高加林的职位被顶替,失去了学校的工作。人生终会发生邂逅,在他最低落时,村里姑娘刘巧珍出现在他的生命中,给予他陪伴与帮助,以及她的爱。人生波动却人心难测,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高加林并结识了自己的另一邂逅——城里姑娘黄亚萍,这位姑娘与新生活让高加林抛弃了村里深爱着他的刘巧珍与巧珍对他最真挚的爱。人生波动尚未平息,很快高加林被告发其进城,一瞬间,事业与爱情都灰飞烟灭,双双落空。心灰意冷的他回到乡下,才发现内心深处真正的=挚爱是刘巧珍。人生总是有不如意,那时的巧珍早已嫁人,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高加林则永远地失去了这份爱。
这样的故事情节,让人不禁心酸,感叹人心难测未来事,谁又会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否会让如今的自己痛苦、失落与否呢?故事并没有结束,刘巧珍依旧帮助这个落魄的人儿,刘巧珍就像一股清泉,明亮、善良、美丽、纯真。正是她,让整部作品原本令人心酸的故事变得明亮,她,就是全书中真善美的化身。
而高加林是既坚强又倔强的,他的人生也算一波三折,不禁令人叹息。每个人的人生中总会遇到美好的人,不论结局是否错过,他都在你心上留下了专属的一痕,对于高加林来说,刘巧珍就是那真正的一痕。
可是人,也并非离开了谁也就再也生存不下去。高加林选择离开刘巧珍,而巧珍没有消极对待,而是尽早规划人生,成家立业。路是自己选择的,不管前方有多艰难,都要自己坚强地走完。而高加林面对这样的一份情,或许应不动摇,坚持走下去,结局或许就会因此而不同了。读后感·人生布满了苦难和波折,或许这些那些让我们痛苦,让我们狼狈,让我们憔悴,让我们甚至迷失自己,即使这样,更不应该选择逃避,只有面对,而且是善良、乐观地面对。
整部作品就像电影那般,有相遇,有别离,有真情,有错失,也有悔恨,就像人生那般波折。不论人生是哪般曲折,请不要忘记最初的真善美。读《人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