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谢雅雯阅读范围:全文
何谓“人生路”?人们总是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辈。”来形容少年不好好发奋,老了就后悔一辈子的失败人生路,看来少年不好好读书,后悔一辈子。孔明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看来,唯有“静”才能方始得我们越走越远。人生,就确实需要这样的好修养、方法,而除了这些客观的因素外,那就是我们人生是不是遇到的岔路口——做出的人生选择。
《人生》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高加林,天生就拥有着玉树临风、貌如潘安的外貌,健壮的体型,而这先天似乎就有优势的男人,他的人生从农村出发,最终在一次次的转折下,回到了他的起始点——高家村,我们下面来简略的分析一下:第一个路口,升学,高加林曾幻想着想去国外留学,还特别喜欢一些国际的政治新闻,结果高中毕业,连个大学都没考上,这已经成为了他人生中重要的败笔,之后就是因为高明楼走后门把他这个高中毕业的老师给换了下来,那假如高加林考了个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高明楼这种村委会长也不敢换那!人生就是因为你少年时期不努力的去学习而坠落!
第二个路口,是青年爱情的一道关卡,是随着黄亚萍远走高飞还是与巧珍真真致致的来一场爱情?是为了自己的不全面的未来,还是真爱?爱的情感不真切,老天都会给你的头上劈一声雷。东方有山伯英台,西方有罗密欧与朱丽叶。都何不为真爱而感动?最终要的还是年轻人还是太年轻,考虑问题太不全面。只想着自己那不切实际的未来,又怎样面对现实?第一,高加林这个通讯干部是走后门而来的,高明楼走了个后门都怕被报复,你为何而不怕?第二,你知道你的“情敌”张克楠他妈很不好对付,为何还想着远走高飞?为何?哎,最终就是因为这几道关卡走错,整个人生就完蛋。
人生路不在长,在过得有意义,也就在那几道人生关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