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狼世界读后感范文分享
看了沈石溪写的《狼世界》这本小说后,不仅让我对狼的生活习性有了了解,而且对狼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
狼是群居生活的动物,它们有很严格的等级制度,如果捕到猎物,心脏只有狼酋能吃,新鲜的内脏是狼酋和出类拔萃的大公狼一起分享的,皮和肉是归母狼和老狼吃的,最后剩下的残羹剩饭是由草狼、残狼、贱狼吃的。所以,在大雪天饿死几只残狼、贱狼是司空见惯的事。狼很聪明,它有传统的自我救治的医术:把龙血丹的叶经嚼得糜烂,和稀泥混合,涂在伤口上。狼是一夫一妻制,不说白头偕老吧,至少也不会老是三天两头跳槽。
这本书里一共写了四个狼故事,我特别喜欢第一个残狼灰满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灰满是古戛纳狼群的狼酋,在与野猪搏斗的过程中,它为了救它喜欢的黑珍珠,而被咬断了一条腿,虽然说狼可以使用三条腿奔跑,可悲的是灰满本来就是一条跛脚狼!现在又被咬断了一条腿,瞬间变成了一匹残狼,狼的世界是残酷的,没有疗养院,残疾了不能奔跑的狼是不能和狼群生活在一起的,只能让它自生自灭。后来在贱狼黄鼬的帮助下,它们经过无数次的磨合成为了举世无双的双体狼,返回狼群后,用自己的实力重新成为了狼酋,随着黄鼬有了宝宝后,灰满渐渐的意识到,总有一天黄鼬的身体不堪重负,双体狼酋的美名会不复存在,灰满不甘于再做残狼,最后,它选择了在一次悬崖上捕捉崖羊时与它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来维护了双体狼酋的美名和自己的尊严!灰满成功了,它把自己双体狼的尊严、威风的形象永远定格在古戛纳狼群的每一匹狼的记忆深处。
这个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多的震撼,尤其是灰满,它由本来的四条腿到三条腿到最后的两条腿。在灰满知道它再也不能做狼酋了,它只能趴在雪地上静静地等待死神的降临。没有想到的是,到了夜晚,一只名叫黄鼬的贱狼竟然给它送来食物,灰满这个曾经的狼酋,它那高贵的身份是不屑吃贱狼的食物的,可生存的本能,迫使它不得不吃,不得不接受贱狼的帮助,在伤口好了以后,它们在无数次的失败中获取经验,终于有一天它们变成了独一无二的双体狼,对灰满来说,没有了黄鼬就等于没有了双体狼的美名,没有黄鼬说不定它已经死在雪地里了,虽然在它心里面不愿接受贱狼的帮助,可又是很无奈的,这种无奈还表现在回到狼群,重新成为狼酋后,很多母狼都向它献媚,可是每当这时,黄鼬就跑的远远的,而灰满没有了黄鼬,就相当于是残狼了,其他的母狼们立刻对它不屑一顾,灰满深深地明白,母狼喜欢的是它双体狼酋的美名,而不是它灰满。这时候我很同情灰满,它为了保住狼酋的名誉不得不和黄鼬结为夫妇。可是随着黄鼬有了小宝宝之后,为了不伤着肚子里的小宝宝,它只能把背脊挺直,灰满相信,总有一天,黄鼬会为了它们的宝宝,把它从自己的背上摔落,它既不想伤害自己的宝宝,又不甘于做一匹残狼,最终它还是选择了捕猎时与猎物同归于尽的方式维护了双体狼酋的美名,这时候的灰满是伟大的。
我还深深的感动于贱狼黄鼬自我牺牲的精神,在灰满变成残狼的初期,对灰满不离不弃,贱狼黄鼬是狼群里最低贱的一种狼,它没有什么捕猎技术,每天为灰满找食物,它都累得满头大汗,有次找到一块成年腐肉算改善伙食了。在灰满伤好后,又甘愿做灰满的义肢,做它的陪衬,做它的跳板。
我觉得母狼黑珍珠是无情无义的,灰满是为了救她才被野猪咬断了腿,可它一点也不关心灰满的伤势,在狼群要离开灰满时,它只希望黑珍珠能走过来舔舔它的伤口,来安慰安慰它,也好让它欣慰地死去,黑珍珠连怜悯的眼神都没有向它瞟一瞟。但是,在灰满重新成为狼酋时,居然又厚着脸皮向它献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