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成长手册》这本书,是一本实用性很强,读来简单易懂的书。我利用这个寒假的时间,细细品味了这本手册带给我的乐趣,与其说它是一本帮助幼儿园教师成长的书,还不如说它是一本真实写照幼儿园一天工作的手册,以下就让我来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吧。
这本手册一共分为十章。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第二章:建立孩子的常规。俗话说: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们都很清楚的知道,良好的常规对于幼儿的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良好的常规可以使幼儿生活具有合理的节奏,促进身体健康,有利于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生活能力。另外,班级常规好,能给孩子一个严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在此环境中不断进步,同时也有利于老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反之,如果每个幼儿各行其事,不仅教师无法按计划实施教育活动,就连幼儿的日常生活也无法协调。大家都应该知道班级管理中常规是很重要不可忽视的,只是在利用各种方法对幼儿进行常规训练时孩子不太接受,并且效果也不太理想。本章则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制定不同年龄段的常规要求。
设计小班的常规教育内容要注意:第一,小班的要求应比较简单,如老师的注意指令应只有一种,其指定动作也应比较容易。第二,要求要比较宽松,如一日活动安排应该留给孩子选择的余地,孩子可以选择集体活动或者是区域活动。第三,在活动过程中老师不要不断提醒孩子,语言要以孩子为本。第四,从少到多、循序渐进地提出常规要求。
而大班孩子就完全不一样,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不是不了解常规,所以,建立大班孩子的常规不应该是由老师说教,而是先要让孩子明白建立常规背后的意义,让大家有更安全舒适的环境,然后由老师和孩子共同建立常规。来是应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如果能做到这样,不但是为孩子提供了高层次的常规教育,老师自己也减负了。
随着书的节奏,我的心情也跌宕起伏。我恨不得一下把书里面的内容全部消化掉,并且去实践一遍。家长工作是我最困恼的事情。因为,不是每个家长的想法都是一样的。总会有个别的与众不同,通过与这本书的交流,一下子我明白了许多,同时也学会了许多。比如说:每天在幼儿园关注又而的日常生活,记录下来,这样我们可以作为与家长交流的素材。切记告状式的谈话,这样做会让家长觉得老师不喜欢甚至讨厌自己的孩子。给家长提建议时不应该是说教,而是相互交流和沟通等等一些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意见,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然而,书中的班级建设,我认为也是非常的重要。首先作为老师,要对本班的学生特别的熟悉,在赢得孩子们喜爱的同时,也要在他们的面前树立威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