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给幼儿教师一把钥匙》读后感其八
最近看了一本书名字叫做《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看完以后我感触颇深,这本书开启了幼儿教育的一扇门。集中的一个个真实的问题,案例以及分析都是从现实教育中经常回遇到和发生的实例,而掌握和解决这些问题更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教育技能。这本书从幼儿教师日常工作会涉及到的各个方面:孩子的日常护理、安全问题、心里问题、教育教学问题;家长的沟通等,一些例子非常值得一看。
目前,我们的孩子大部分是在六加一的模式中长大的,所以当一个孩子要从家庭进入幼儿园时总是有很多的问题会出现,比如情绪不稳定哭闹、注意力不集中、挑食、身体较弱小、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强烈要求我们幼儿教师要学会“随机应变”,最好是能像孙悟空那样会72变。每当碰到孩子哭闹时,我总会跟孩子进行移情情绪,或者是让他一个人冷静些,进行冷处理。看了这本书以后我更加的理解了孩子也有自己的情绪,正确的引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是最重要的。首先,老师要能够对孩子的情绪进行识别,再深入的了解和观察情绪产生的原因,用科学而合理的方法进行引导。要鼓励幼儿将事情的原委表达出来。一般我们常用的有移情情绪的方法,其实让幼儿宣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让幼儿利用踢球、跑步、跳跃、大声吼叫等方法来发泄不愉快的情绪,在运动中将累积的情绪发散到其他地方,尽量避免幼儿经常有不愉快的情绪,在运动中将积累的情绪发散到其他地方,尽量避免幼儿经常有不愉快的情绪。以前我在鼓励幼儿自主游戏的时候也有过矛盾的时候,觉得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去好像影响了幼儿的主体地位,如果不进入活动,就会出现不良行为。看了此书的案例之后,我明白了教师需要做的并不是去干预幼儿的活动,而是教会他们如何正确的开展活动,我们需要抓住机会去引导他们学会如何独立的解决交往中的问题,而不是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提倡家园共育,书中也说道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和合作伙伴。教师有责任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以方便双方能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家长开放日,阳光助教等活动,班级中有时也会开展一些亲子自制比赛等,逐步转变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观念。
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将一些理念和实例结合到了一起,知道该如何去施行这些正确的教育观念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