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简淡定的心性,喜欢她善于独立思考的头脑,更爱她宣布自己虽然不美、贫穷但是应得到平等的爱时的自信。
人生在世,每个人所占有的资源都不同,美貌与财富占有得多一点,幸福就唾手可得了吗?我看不尽然,有人借用自己的美貌挥霍青春,也有人在对金钱的欲望中迷失自我。而真正难得的,是不管际遇如何,都坚守自己的内心,依照自己内心的行为准则做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一颗豁达、平静的内心去面对人生。
想起《皮囊》中阿太说的:“肉体不就是拿来用的,又不是拿来伺候的。如果你整天伺候你这个皮囊,不会有出息的,只有会用肉体的人才能成材。”
初读这句话,觉得过于偏激,现在却又有触动。人生不是用来享受的,在追求内心所向的时候,我们会遭遇很多挫折,也会遇到艰难险阻,但是绝对不能选择用放纵自我来应对,任由内心逐渐变成自己过去不喜欢的、平庸的样子。
感谢这本书,童年的我不能理解其中人物的魅力,如今才深深感受到,拥有一个宝贵的灵魂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它让人保持不卑不亢、从容不迫、与人为善的平常心,远离世俗的虚荣与欲望。这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难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