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一部分。而传承国学则有利于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质,陶冶国人的道德情操,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
司马迁是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他是汉武帝时期的太史令,但因为同僚李陵辩护,而被处以宫刑。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志向,凭借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历史巨著《史记》。
《史记》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通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同时,《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鲁迅因此评价它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本书选取《史记》中有代表性的故事,按照时间顺序重新加以排列,从远古时期炎帝和黄帝的传说到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再到刘邦、项羽征战,政治更迭,可谓波澜壮阔、激动人心。比如,《帝尧罚罪,不株连无辜》表现了远古先人大公无私的胸怀;《周幽王玩烽火,毁王朝》说明了君王统治无道,终至国破家亡的教训;《孙膑智斗庞涓》展现了兵法上奇妙莫测的智慧等。
读完整本书后,我受到极大的震撼,一个在牢笼里写成的书怎么会如此铿锵有力、奇异顿挫,实在是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摆在眼前,使我不得不接受这令人难以接受的现实,经过我认真研读,我发现这里面每一个故事都表明司马迁对当时社会的一个看法,他对每一个王朝都进行认真评价,以留给后世许多治世的道理,这些故事不仅告诉我们过去的一些历史事件,也不仅告诉我们司马迁对各个王朝的评价,而是向我们表明一个宁死不屈、坚强勇敢和报效祖国的高贵品质。
这本书告诉我中华民族以其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在世界的风云变幻、呼吸吐纳中,创造了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历史文化,流传至今。推动历史的车轮轰然前进的不是别人,正是千千万万智慧勇敢的劳动人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修筑了举世称奇的万里长城,他们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延绵千里的丝绸之路。古老的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美轮美奂。而我们在用现代视角重新解那些古代先贤的智慧的同时,亦使尘封的文明焕发出蓬勃的活力与神采,这正是这本书真正的精华之处。
一个故事之所以尽人皆知,是因为它饱含着永不泯灭的人性;一段历史之所以千古流传,是因为它蕴含着不朽的精神传奇;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享誉中外,是因为它时时奏响着真与美的旋律。当它们汇集到一起,就搭建起世间最神圣的文学殿堂。畅游其间,我们将跟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欣赏美丽、感悟真谛,与他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