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随笔》为英国十七世纪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经验主义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所著本书分为《论求知》、《论美》、《论善》、《论真理》、《论健康》、《论家庭》、《论友谊》等多篇随笔在《论求知》中,培根说道:“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可见求知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相当重要的.
培根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散作家、哲学家他不但在文学、哲学上多有建树,在自然科学领域里,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培根是一位经历了诸多磨难的贵族子弟,复杂多变的生活经历丰富了他的阅历,随之而来的,他的思想成熟,言论深邃,富含哲理这本书就是他的言论集“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狡诈者轻鄙学问,愚鲁者羡慕学问,唯聪明者善于运用学问”……
在《论友谊》中,培根说道:“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说明了朋友是我们身边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在这数十篇随笔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论美》.这是一篇关于“美”的经典之作,语言简洁,内涵深刻,充满哲理“美”本身是个很广泛的问题,本文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外在的缺陷,只有内在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美德重于美貌,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美才能真正发出光辉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形体是一个人的整体形象,体形颜色指五官相貌,主要是脸部,是局部的而行为之美,指举手投足的动作神态,是后天的,是内在美的折射表现,在三者中最高如今,有些人只注重外表的美丽,而忽略了内在,他们虽然具有美貌,却由于缺乏优美的修养而不配得到赞美所以一个打扮并不华贵却端庄严肃而有美德的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
因此,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每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
弗朗西斯·培根曾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一个好学深思的读书人,往往是一个才情并茂,文采飞扬的人而培根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随笔展现了他的文采,展现了他的人格,也展现了他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