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认真读了《伊索寓言》一书,受益匪浅,更让我对它爱不释手了。
我十分喜欢书中的《山鹰与狐狸》,故事中山鹰和狐狸本来是一对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却因为山鹰背叛了狐狸的信任,趁狐狸不在,吃掉了小狐狸,最终他们反目为仇,山鹰也遭到了报应。寓言借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对于背信弃义的人,即使受害者弱小不能报复,神也会惩罚它。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要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受到做到,特别是对朋友,更应该坦诚相待,背信弃义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人与人之间要以诚相待,友好相处。我就吃了一次这样的亏:有一次我约我的好朋友唐晨剑第二天到我家玩。可是到了第二天,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游戏,我想一个人玩。于是,我打电话给唐晨剑,说我不舒服,去医院了。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唐晨剑遇到了我妈妈,知道了真相,从此以后,我便失去了这个好朋友,他再也不信任我了。
读了《伊索寓言》,我与同学相处时又多了一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