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站在雪山草地上放歌
先烈已将血泪流成亘古的长河。我们一同想象,红军的身影曾与雪花一道飘舞,想象无畏的雄鹰与自然相搏击又相融合的伟大。红军你定是闪亮的动词,你和着高山流水的有情与泥泽枪炮的无情明亮了苍桑多舛的历史。
而历史的江心,那个雪山草地的歌子擂响千古击进的鼓乐。长征立在永不再出现的洪潮里。雪花漫漫,草地漫漫,操起风沙雨霜冷酷的刀锋,解剖然后昭示生命的辉煌。
那染着血的雪呀,是否六十年后已化为一枚红色的琥珀?雪山静默。草地静默。苦难与战争远去的日子,生活安逸而且平淡,历史成为了一段空白。当雪山上有白莲与红莲远离都市的喧嚣与浮躁盛开时我们的幸福与挥霍使我痛楚地想起很久以前那群创业者的饥寒交迫。
想起红军那种站在雪山草地上纵情高歌的气概。它会在和平的年代里再一次挺起年轻一代的脊粱么?
垂钓大渡河流淌的残阳
仰望长空无限,我与大渡河里的残阳相视无语。
大渡河的名字便区别了长江黄河。一个怒吼在崖底,一个咆哮在天外。大渡河的深沉是成熟的,它的性情里有着不屈不挠者反抗的精神。
残阳如鲤,游弋在大渡河流血的那年那月。我垂钓起中国一张张威武庄严的脸,以及中国潮涨不息的改革激情奏出的强劲之音。我看到,暮落的黄昏,天空里一匹马死去了,一群马正狂奔而来……
之后,我在水里拾到生满花甲的马蹄。
沉沉暮蔼里轻轻敲击出一阵历史与现实的合音。叮叮唑唑的脆响如复古的渴望催我奋进。沉寂过后,看自由的炊烟旺盛,一些幸福与珍惜的感觉令赤子落泪。
而大渡河的意义不只是让我重钓它苍老的容顿。它邪滴滴了几十年的水声,可以使一切烦忧都凋零成灿烂。
残阳依旧。河堤依旧。俯视着历史的河流,让我们为祖国的繁荣继续淌水过河朝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