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观后感1000字
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烹饪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精湛,菜系流派纷呈。一直以来,中国都以“美食大国”享誉世界,不仅各种美味佳肴遍布中国各地,中国菜品更是风行海外。如果能够掌握中华传世美味的制作方法,即便是在家里,也能够尝遍南北大菜,风味小吃。而在《舌尖上的中国》这本书中就有这些传世佳肴的做法。
这本书由陈志田主编,精选近200道最具地方特色的菜肴与风味小吃,几乎囊阔中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共分为经久不衰的老字号、名士醉心的珍馐美馔、倾世名城的倾世菜、源远流长的传世佳肴、老祖宗流传的乡土味道、朝思暮想的儿时美味六个篇章。
这本书中的一道“松鼠鳜鱼”特别让我喜爱。你们可能会认为是用松鼠和鳜鱼炒在一起,其实并不是。这道名菜的原料是我们平时非常常见的:鲜活鳜鱼五百克、青豆十五克、松仁五克、柠檬三十克。其次是调料:生姜十克、葱七克、盐,料酒,番茄酱,白醋,淀粉,吉士粉,水淀粉各适量。第三步的食材处理:先把鳜鱼宰杀干净,切下鱼头,再剔去脊骨、腩骨,两片鱼肉相连于鱼尾处,切上麦穗花刀,(刀工要精巧)然后再把鳜鱼肉加少许盐、料酒、生姜、葱拌匀,腌制三至五分钟,最后将鳜鱼肉裹上淀粉、吉士粉。
最后最重要的一步做法:把松仁放入热油锅炸香捞出;鳜鱼放入热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接着起油锅,倒入适量番茄酱、白醋、白糖、青豆搅匀;再倒入少许清水、青豆、水淀粉、熟油拌匀,挤入柠檬汁制成稠汁;(调味汁既要酸甜适口,又要薄而稠浓,使鱼入味)最后将稠汁淋在鳜鱼上,撒上松仁即成。
知道了松鼠鳜鱼做法你肯定想要去尝试做一下。接下来讲的就是松鼠鳜鱼的来历:“松鼠鱼”的名字是清朝才出现的。清代《调鼎集》中有关于“松鼠鱼”的记载:“取鯚鱼肚皮,去骨,拖蛋黄炸黄,作松鼠式。油、酱油烧。”鯚鱼,即鳜鱼,也叫鯚花鱼,南方人多称其为鳜鱼,取蟾宫折桂之意。据说早在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苏州就有“松鼠鱼”了,是用鲤鱼做的,这位馋嘴皇帝曾在松鹤楼品尝过,后来逐渐发展成用鳜鱼制作的“松鼠鳜鱼”。这道菜充分提现了厨师们的想象力。
对中国人而言,食物大约不仅仅是食物那么单纯,其中还包涵着如许文化与审美的意味。
一道菜品出半生浮沉的记忆。只要掌握了书中介绍的烹饪基础和诀窍,以及分布详解的实例,就能轻松烹调出一道道经典佳肴,让你在家就能尝尽天下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