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37年,鬼子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就开始了与敌人的艰苦作战,其中不少是在山区和平原的游击战,《地道战》讲的就是一个平原人民应用地道战这一战法,成功打败敌人的经典教育影片。
看了这部影片,我的感想颇深。这些抗日前辈们英勇的打败了一群又一群的鬼子,他们的精神感染了多少人!而作为一名新世纪中学生的我们,又该怎样做呢?怎样把这种精神放到现在的学习与生活中去呢?这十分值得思考。
记得《地道战》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年长者发现鬼子进村,便急忙跑到村头大树下去敲钟,不顾鬼子的威胁与枪口的子弹,毅然地以敲钟的方式告诉大家鬼子的到来!这是什么精神?是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在现代学习生活中也要发挥这种精神,在学习上帮助别人,在生活上帮助别人,哪怕只是精神上的鼓励与帮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帮助别人,别人才会帮助你;如不帮助别人,别人也不可能去帮助你!请为社会的和谐尽一份力吧!
其实,《地道战》中的勇士们也不只会硬拼,他们在平常也会学习。不学只打是什么仗也打不胜的。更何况在这个知识经济型的社会中,经常学习是一个人的必备条件!我们不仅要课内学,也要课外学。就说咱历史课吧,只是课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看教育题材的电影就是一种很好的课外补充嘛!另外还可以看书,看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等等。总之,一句话:课内为主,课外为辅,课内为总,课外为辅。
不过学是一回事,用还是另一回事。只学不用,等于白学;而只学不会用,则是没学好!只有活学活用,才是恰到好处。所以学会灵活的应用知识,也是我们的必修课啊!那怎样学习活学活用呢?我认为应该在学的同时,探讨这一个题的答案还可以回答什么问题,这个题的题目可以怎么变才保持它原来的答案。把想到的问题统统地在脑子里想一遍。长此以往,自然会活学活用。
其实我们还可以从《地道战》和别的电影中发现很多道理,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知识宝库的大门始终是向我们敞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