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坦尼克号》中,或许开始就是结束。泰坦尼克号的第一次航行,竟也是它的最后之旅。世事难料,上天又偏爱开玩笑,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豪华邮轮,却永远地沉没了。或许它的另一个称号——“梦幻之船”早已映照了它的命运,它就像一个梦,一个拥有华丽开始却悲惨结局的梦,连同那些没有墓碑的生命和爱情一起长眠海底。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遇见,那么杰克和露丝的遇见,可以说是他们一生最美好的遇见,一个是流浪的平民,一个是贵族之女,但露丝却不爱贵族的生活,甚至想用死,来结束她的一生,但她遇到了杰克。遇到了和她平常接触的所有人都不一样的杰克,杰克教给她的,都是她在女子学院学不到的东西,但偏偏是露丝喜欢的。当两个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时,泰坦尼克号遇难了。在这场只能走一部分人的选择中,人们都慌了,船长的决定是,让女人和小孩先坐救生艇走,在生与死的抉择中,有无数慌乱的人们,有妄想混出去的贵族,有胆小怕死的男人。但,却有这么一些人,留在最后给人们演奏的小提琴家,放弃了走的机会,有打扮体面的绅士,安静的等死,有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母亲,有安静站着等死的设计师,有回到船长室和泰坦尼克号一起沉没的船长,有相拥而眠的老夫妇……更有不离不弃的露丝,露丝两次放弃了走的机会,只为和她爱的杰克在一起。最后,露丝答应杰克,要好好活着,露丝活到了一百多岁,这种活着,不仅仅是她自己的活,她把杰克的姓加到自己的名上,她是在和杰克一起活着,她活着,包括了杰克的那一份!最后,露丝把海洋之心扔到了海里,或许,只有大海,才可以包容那,举世无双的海洋之心吧!
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见证了杰克和露丝的永恒爱情。他们的爱震撼人心,承载的不止是一代人的追求,寻找的是对人性的回归。泰坦尼克号是一座与世隔绝,脱离虚伪喧嚣的自由岛,而杰克和露丝便是这座岛的自由之神,象征着美好,善良,和自由,在那个等级划分的年代,一幅光鲜靓丽的外表下有着一副丑恶的嘴脸,在船即将沉没的时候,有许多自顾逃生不顾他人的卑劣行为和杰克与露丝之间形成鲜明对比,隐喻着人内心世界的基本本能和黑暗,我们要倡导自由,善良,美好的内心世界,在灾难面前,我们要同甘共苦,懂得奉献,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人与人相处不能自私。杰克与露西他们之间的生死绝恋是一场永恒之爱,这是一份绚烂到极致,使得人类的大难做了背景,还妄想突破时间和生死直达永恒的爱情,罗丝从救生船上一跃而起,扑到窗边的一刹,因了这份勇敢和贪求,最为美丽,杰克的离去多么为人心痛,露丝其实一直代替着他精彩的活下去,电影结局处露丝魂归梦处,将爱在此便成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