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当影片伊始,陈明版的等你爱我响起时,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值回了电影的票价~
三个结局,各有各的味道。第一段,可能导演也觉得这样的故事更像童话,所以用了各种夸张的手法去诠释了这一种相对美好的结局,虽然有一些关于平凡岁月抹杀爱情的味道,但是,在第一次恋爱就遇到了能够相爱的终生伴侣,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有比这个更童话的爱情故事了~第二段,虽然揭露了残酷的现实对爱情的蹂躏,但不得不说,你无法把这段结局和将爱电视剧中的结尾联系起来,两个主人公的命运都过于悲惨。我承认这段也许非常写实,但不符合电视剧的延续,因此就不多评价了。
至于第三段,感觉才是真正的电影版将爱。每个人物都是当年角色的合理延续,而又像现实中我们的缩影。文慧其实是爱他现在的老公的,但是,在心里最深的角落里,有着一段关于杨峥的无法抹去的美好回忆,因此才会在一场无助的宿醉之后,拨出了那个深藏于心底的号码,却唱着他老公和她婚礼时的歌曲,她和杨峥在异国的相遇,不过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如果说,文慧代表着80后的爱情观的话,文慧的老公和小三,其实代表了70后和90后对爱情的态度,文慧的老公虽然会去找小三,但却极度害怕婚姻的破裂,在他们的心中,他们有勇气出轨,却没有勇气离婚,他们出轨只是为了找寻激情,但绝不会允许激情破坏现有的稳定的婚姻和生活,一种懦弱而纠结的状态,婚姻在他们那里,形式重于内容;而那个小三,则是敢爱敢恨,为爱情,可以不看未来,不计代价,只求当下的快乐,因为爱潘肖,她可以孤身一人来到法国,不管不顾地潜入水中,可是,当她不爱他的时候,又很潇洒的离去,不带走一丝云彩;很多人会觉得她很幼稚,并且不负责任;但也许,我们现在缺少的,可能就是这种对爱的单纯和奋不顾身吧,因此,我倒觉得何洁塑造的小三并不让人讨厌,反而非常的倔强和可爱。至于文慧的婚姻,和现在的很多段婚姻是何其的相似,门当户对,衣食无忧,在对的时候,遇到了条件对的人,然后,像很多现实中的范本一样,结婚,生子,平淡,接着,出轨;这是现在很多人所认可并接受的婚姻,可是,真的会幸福吗?我一直认为,结婚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仪式,也绝非人生某个阶段的必备产物,婚姻应该是爱的延续,并且,只应该是爱的延续,否则,婚姻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所以,他们的悲剧,只不过是这个时代中,无数悲剧的缩影。
最后说说杨峥,他代表着那种最纯粹的爱情,他对文慧的爱,是不计代价的爱,其实在杨峥的心中,文慧从没有离开过~因为爱文慧,他一直没有换过号码;因为爱文慧,他能接到一个让他担心的电话,就奋不顾身的跑到法国;因为爱文慧,当文慧说出那句带我走吧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要破坏她的家庭;因为爱文慧,当她和小三去潜水时,哪怕只是想到了一丝不好的可能,也会不顾一切的去阻拦;因为爱文慧,他会在文慧绝望的时候,说出那句藏在心里许久的跟我走吧,而同样是因为爱,又会在晚上,察觉到文慧心中对她老公的眷恋时,义无反顾的离开其实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初,杨峥能够勇敢一点,结局是否会不同?但很多事情没有如果,或者,这才是杨峥心目中爱情应该有的模样。
最后,当文慧听到杨峥每年看海时给她的录音的时候,陈奕迅版的《等你爱我》适时响起。之前一直觉得陈奕迅版的等你爱我有点奇怪,远不如陈明版那般充满朝气和希望,今天才终于明白,这样低沉的嗓音和略带沧桑的感觉,放在这里是如此的搭调。而杨峥,无疑是对这首歌最好的诠释,他一直默默付出,守望爱情,就如同歌中唱到的那样:
等你爱我,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够。一次当然足够,因为对于他,一次,既是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