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必备] 写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开学啦!开学啦!新的一学期又到来了,今晚可以正大光明看电视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节目一开始由吴磊演唱主题曲《梦想开始的地方》,他一上场同学们的尖叫声如雷一般震耳欲聋。
第一课:字以溯源,由王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中国汉字的由来。小撒老师还让同学猜甲骨文,也许是同学们很少接触到甲骨文,所以没猜对。美国理查德研究和传播汉字已经多年了,在这过程他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始终没有放弃对汉字的热爱。我们身为中华儿女有理由不去学习吗?接着由董老师、小撒老师还有吴磊带着同学们玩起了《身体拼字游戏》可有趣了。
第二课:武以振魂,请到了《战狼2》的导演及演员吴京,他告诉了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真正的的英雄就是能保卫自己的国家,保护家人,保护身边的人。最后还希望我们也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
第三课:棋以明智,邀请到了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他向我们讲述与《阿尔法go》的传奇博弈。面对超强的人工智能,明知会输还迎难而上直面挑战,虽败犹荣,永不服输!人类相比机器,最宝贵的是鲜活的感情和灵动的思想。
第四课:文以载道,的翻译家许渊冲教授讲述了自己对翻译汉字的“执着”在他八岁的时候把“W”和“_”翻译成了“打泼了油”和“吓得要死”从此他就开启了翻译生涯。
第五课:丝绸新路,讲的是巴基斯坦汉语老师米斯巴和老师的跨国师生情,中巴两国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节目最后由吉克隽逸演唱《千年之约》。
20__年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再见啦!明年我们再相会!
[观后感推荐]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篇二)
人是要有理想的。人没了愿望理想,就像发动机没有了动力;人没理想,就等于生命缺少了阳光雨露。人在社会上扮演了多重角色,有着多重的理想。
我是一位青年,我渴求进步;我是一位父亲,我期望女儿健康成长;我是一名教师,我希望我的学生早日成为栋梁。我有太多太多的理想,在这我要说说其中的一个理想。就说说教师吧。“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既要教书育人,又要教学相长;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培养能力。要做好教师,可谓责任重大。自从参加工作做了教师以来,我一直有个美好的理想: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良师益友”。
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努力,但仍然觉得现实与理想还有一段差距。要缩短差距,必须做好以下工作。1、热爱教育,注重情感。教学是师生双向的活动,任何一方未做好,都有可能导致教学的失败。一位教育家说,“爱可以弥补天生的缺陷”“情可以使寒冷的冬天变得春天般的温暖”。这充满哲理的话语,的确可以启迪许多人的心扉。只要真诚地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我想对教育的辛勤付出就不会没有回报。2、与时俱进,终生学习。教师决不能满足现状,要随时学习,及时调整知识结构,以免知识老化。现代是知识经济、信息革命的时代,你若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定将是社会历史的陶汰者。3、塑造形象,给人表率。教师的形象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言行举止,甚至影响他一生的理想和信念。教师应时时处处,养成良好的师德规范,无论是言行举止,还是衣着打扮,都要体现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给学生和他人留下美好的形象。
以上三点,若能做好,我想,要做“良师益友”的愿望就会更快现实。
[观后感必备]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标准示范)
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终于开播啦!打开电视,按下CCTV—1台,刚开始就是开场曲《第一课》——《梦想开始的地方》。主持人是我最喜欢的幽默的撒贝宁叔叔和亲切的董卿阿姨。
今年的主题是中华骄傲,撒贝宁叔叔首先请来了王宁教授开题,王宁老师研究了60多年的汉字,可以说是把自己的一辈子时间都奉献给了汉字的研究。我不禁被她这种执着坚持的精神所感动。是呀,作为一个中国人,汉字是我们民族的根本,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之间,学习汉字是我们传承祖先悠久文明的最好途径。
这种汉字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激励我更加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字。还有“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他讲述了自己从对汉字的痴迷到对汉字的传播的四十多年间的故事,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汉字的坚持,即使是病魔也拦不住他那对汉字的热爱,坚持研究和传播汉字。连外国朋友都在如此努力学习汉字,我们又怎能不努力呢?在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汉字仿佛就是一座桥,连接了每一个中华儿女,还连接了每一个热爱中华文化的国际友人,这可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啊!
随着科技的进步,像琴棋书画这些艺术领域也有了机器人的身影。比如有战胜了国手柯洁的意大利机器人,还有和郎朗、徐子航合作《彩云追月》的机器人特奥。他们之间的演奏时如此的和谐而令人震撼,他们指下流淌出的每一个音符仿佛是在跳跃,令人眼花缭乱,震撼不已。
之后,还有精彩的武术表演,在《中国少年说》的背景配音中,武术少年们一个个动作整齐划一,虎虎有生气,我也不由自主地跟着读诵起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深受鼓舞,是的,只有每个人都发挥才智,国家才会进步;只有每个人都富强,国家才会富强,所以祖国与我们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强大的祖国,才是我们的保护伞。
最后,开学第一课在《千里之约》的音乐声中就此落幕。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一个龙的传人,我骄傲、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