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的夜里,有一丝燥热,在没日没夜的备考里,母亲习惯为我泡一杯绿茶,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肺,看茶叶在杯中浮沉。
学校的日子里,时间一点点逝去,由从前忐忑不安的我,到现在沉着冷静的我,历经磨砺,像茶在热水的翻滚下渗透出丝丝属于自己的韵味。
第一道茶是不喝的,头道茶是浑浊的,就像不经世事的少年,身上拗着一股子傻劲。常用它来清洗茶具,为后续的茶水铺开前路。二道茶则是最值得品味的,没有少年的轻狂,没有中年的厚实,多的是成长时的一步步的摸索和创新。母亲说:现在你就像是这第二道茶,挫折和收获并存,如果能不断在热水中翻腾,日后便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醇厚。若颓废消退,则只能闷在四方的茶壶里,发霉发臭。
我在品二道茶时,常常想起母亲的话,总想争个高低。殊不知成与败,都是人生的滋味。
第三道茶则像母亲,朴素而厚实。少了一份成长的摸索,多了一份管理生活的娴熟。在中考来临之际,我已经手忙脚乱了,母亲依然从容不迫,有序地打理着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它没有二道茶的浓烈,只有藏匿在清淡后的耐人寻味。在我被作业难住时,她在厨房卖力做菜。在我睡觉时,她在明亮的灯下晾衣服。在我没起床时,她早已在为我的早餐忙碌了。三道茶的香,穿梭过青涩和成长,负担着幸福的满足。
夜已深,陪伴我的还是那杯茶,三年的茶。三年的时光,却已经在时间的缝隙里,消研磨碎。我也将面临人生的第一个考验。三年的时光,不仅有我的青涩莽撞,也有母亲的细心呵护。三道茶的温润,消除我对中考还残余的一丝恐慌。
三道茶,滋润了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