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的《王子与贫儿》。
小说讲述了在16世纪的英国皇宫,爱德华王子出世了。而就在同一天,贫儿汤姆也出世了。他俩虽说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可是身份却大不相同:一个是高高在上的王子,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一个是靠乞讨为生的乞丐,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被喝醉酒的爸爸打。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俩认识了。汤姆羡慕王子优越的生活,王子也羡慕汤姆逍遥自在,没有那么多规矩礼节。于是,俩人互换了衣服。可是,他俩长得太像了。结果,爱德华被赶出了王宫,而汤姆却被留下来当王子。
虽然汤姆不懂礼节规矩,也不承认自己是王子,可是王宫里的人都以为王子失忆了。老国王派人重新教导“王子”,并在自己去世后,把王位传给汤姆。汤姆当上国王后,由于他了解贫苦人民的生活,废除了很多不合理的制度,释放了很多犯了一点小错就被抓起来的“犯人”。受到了人们的爱戴。
而爱德华王子流落民间后,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难。不过,他也见过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事情,去过很多地方,真正体会到贫苦人的生活。他下定决心,将来要改革做一个好国王。
爱德华王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国王加冕仪式之前回到王宫,而汤姆也把王位还给了王子,并留下来帮助王子。
这个小说让我想起了湖南卫视播的《变形记》,主要讲城市和山村里的孩子互换,体验不同的感觉。城里孩子来到山村,体验到和城里不一样的乐趣。更多的是农民们生活的艰难,就能学会知足、感恩。而山里孩子来到城市,见识了城市的繁华和各种先进的科技,就能更加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能改变自己家乡的面貌。
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没办法选择出身,但是却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很多。而且人与人之间,即使身份差别很大,也会有美这个故事我受益匪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