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共产党员为了追求革命的真理,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何况舍弃金钱和安逸的生活!这就是我读了方志和敏同志遗作《清贫》后,感受最深的一点。
文章的开头写道: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又是多么高尚的情操啊!我们的革命前辈之所以比资产阶级革命家高出千百倍,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在他们身上我们看不到任何利己的动机,他们就像无瑕的白璧一样。读着这一段朴素的语言,我觉得这里的每一个字都闪耀着理想的光芒。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的丑恶和卑污,又像一根鞭子狠狠地鞭挞了那充满铜臭的资本主义社会。
事实不正是这样吗?国民党统治下的旧社会,的确是一个充满铜臭的社会。在那里,金钱拜物教统治了一切,一切都是为着发财,为着利己。
让我们再来看看逮捕方志敏同志的那两个匪兵的可恶行径吧:他们抓到方志敏同志以后,千方百计地企图从方志敏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来。可是,当他们只搜到一只表和一支钢笔时,竟厚颜无耻地说要把这两样东西卖掉换回钱来平分。然而这不过是小小的分赃,比这大得多的分赃在国民党反动派中间也是司空见惯的。他们的灵魂极其肮脏,手段极其卑劣,他们疯狂地掠夺人民的财产来养肥自己。为了过荣华富贵的生活,他们出卖灵魂,出卖祖国;正因为如此,他们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轧得粉碎,最后终于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方志敏同志曾说: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发财啦!这话说得多么好啊!
这使我想到马克思、恩格斯这样一段话,资产阶级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我们共产党人搞革命,正是为了彻底消除这种丑恶的关系。
不仅要消除这种丑恶的关系,而且要彻底改变人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被腐蚀了的精神世界!
方志敏同志在《清贫》一文中还幽默地提到了他的唯一的财产就是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这段话又是多么发人深思!我仿佛从叫那些富翁们齿冷三天的财产后面看到了我们革命前辈那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艰苦奋斗一生的崇高精神。这是真正的传世宝,这个传世宝,我们不仅在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途中需要它,就是在实现了现代化以后,仍将需要它。因为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地克服各种新的困难,作出更大的努力。方志敏同志在文章结尾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让我们用它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吧!
《清贫》虽然只是方志敏同志的自述,但是它反映了我们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闪闪发光的思想和崇高的品质,这种高贵品质是我们今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同学们,青年朋友们,为了祖国四个现代化的早日实现,为了伟大祖国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难道我们不应该接过这种传世宝,在通往二○○○年的大道上飞奔吗?
习作撷取方志敏烈士遗作《清贫》一文中使自己读罢感受最高的一点来写。写出了方志敏烈士及千万个革命先辈们闪光的思想和崇高的品质。
习作紧紧扣住原文中的一些细节来作深入的分析。阐发自己的感想。如从方志敏经手过的总在数百万元的革命事业经费,到被捕时身仅被搜出一只表和一支钢笔,还有原作近结尾处提到的唯一的财产习作者由衷地赞美了革命者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紧接着就转入对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和资产阶级腐朽观念和肮脏灵魂的揭露与批判。正面的歌颂,反面的批判,一正一反,对比鲜明,观点明确。
习作还联系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事业,来谈读了《清贫》的感想,立志接过革命先辈的传世宝。这样,更使这篇写作的中心突出,说服力感染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