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不吃天堂草读后感
时光匆匆,济南的春天已经来临,阳光明媚,黄色的连翘、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杏花竞相开放,在空中课堂学习的日子里,我在书架上又发现了一本宝藏书籍,那就是曹文轩的《山羊不吃天堂草》。
小说的主人公“明子”从遥远的小豆村跟着他的师傅做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来到光彩夺目的大城市打拼。本以为世界只有小豆村的明子,初来乍到,欣喜若狂,本以为会在这里过上好日子,没想到这是一个残酷的社会。
过了一段时间,明子对这座城市还是没有熟悉的感觉,可是他却认识了一个叫紫薇的女孩,女孩因疾病腿部残疾,但是乐观向上。明子每天帮紫薇看外面的世界,给她讲述自己老家的故事,在明子的鼓励下,紫薇去国外治疗,治好了双腿。
紫薇很感谢明子的帮助,可是好景不长,有一个叫徐达的小伙子来到了紫薇的身边,明子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他,因为徐达有漂亮的运动鞋,而自己只有一双破草鞋,最终紫薇离开了他。明子那种嫉妒、自卑、亢奋、羞耻又回到了他的心理,那种感觉愈发强烈,让他留下了眼泪。
一年之后,明子可以离开师傅独自打拼了,他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的那群山羊,宁愿饿死也不吃别人家的草地,所以不管他多么辛苦,他也从未偷过别人的任何东西。他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但是心里依然想着那一只只山羊,警醒着他,依靠自己的能力打拼,不贪图别人所拥有的一切,充满阳光的、有目标的活着。
读完这个故事,我感觉到主人公的辛苦,但是在这种辛苦中,又有生活的真谛。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捧起这本书,感受故事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