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山羊不吃天堂草读后感其八
昨晚有幸拜读了曹文轩先生的儿童文学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不禁被深深吸引住了。掩卷良久,脑海中还鲜活的浮现出几个主人公:三和尚、明子、黑罐、鸭子以及那个她。
小说写的是一群来自农村的手艺人在城市的打工生活,描绘出了此类弱势群体打工生活的酸甜苦辣。
三和尚继承了祖传的木匠手艺,凭一手绝活娶了一个漂亮媳妇。随着时代变迁,他的手艺在农村中不再吃香,媳妇也变了心,婚姻出现了变故。他一气之下背起行李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领着两个小徒弟吃起了手艺饭。小徒弟明子和黑罐本该在学校读书学习,却因为家庭的贫困,不得不背负起了家庭成年人的希望和重担,跟着师傅闯荡江湖,饱受着世态炎凉,经历着人情冷暖,在社会这个舞台中生存,扎根,成长。在这座城市中,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木匠一样,吃着冷饭,住着窝棚,顶着寒风苦雨在马路上等活,发现生意后一拥而上,靠竞相压价来获得生路。他们都做着一个淘金、发财梦,默默出卖着自己的廉价劳动力,咬着牙忍受着生活带给自己的磨难,固执而又坚持着乡下人特有的人格和尊严。
主人公明子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孩子。他父亲养羊赔进了一千多元,沉重的债务像一座山把一家人压的抬不起头来。跟师傅出来后,凭着自己的灵性,他很快掌握了木匠手艺甚至超过了师傅,最后在师傅的赞许声中出徒独立支撑起了门户。他敢爱、敢恨,富有同情心:偶遇双腿残疾的紫薇,他主动帮助并且不计报酬帮助到底;遇上不把自己当人对待的主顾,他使坏心眼儿往人家的橱板夹层中塞肥肉,让他臭了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味儿;孤苦无助的鸭子是他的好友,苦等多天找不上活还挨打的小木匠得到过他的帮助。明子还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同在窝棚,黑罐抵挡不了赌博的诱惑最终深陷其中,是明子把他从火坑中救了出来,又一次走了正路。对师傅的冷眼善心,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敢于和师傅使脸色,最终使师傅屈服。得到外国钱币,他去找懂行的教授帮助鉴别,让自己尽早了解了真伪。正如三和尚的那句话,好马都是有点性子的。当然,在他上也有很多不成熟的孩子缺点:打架、花200多元钱买彩票、割断人家苹果车上的绳子等等,这些缺点正把一个活生生的富有生活气息的人物给表现了出来。
小说的对象虽是少年儿童,可我在读后却也久久难忘,其魅力可见一斑。我觉得小说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扎根于社会现实,读起来如身临其境之感。小说的主人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城市社会中,钱字深深的扎在每个人心中仅仅的束缚着每一个人。他们为钱而哭,为钱而笑,为钱而分,为钱而合,就连明子的尿床也与贫穷紧紧地联系着。正是在这样一个成人化的氛围中,明子、黑罐在成长着,谱写出了一首圣洁而动听的生命乐章。
《山羊不吃天堂草》?在小说的结尾部分,作者才向我们娓娓叙述了这个故事的来历:明子家养羊发财,带动了全村都养羊,结果羊多草少,和父亲来到外地放养,面对鲜嫩的天堂草养却不肯吃,一只只壮烈的倒毙,于是全家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债务。天堂草,多么动听的名字!作者的用意,恐怕要以此映衬山羊的壮烈、高洁,以此见证人物的成长吧?明子在一位好心人帮助下揽到了大活,在户主毫不了解自己底细的情况下,1500元押金被明子装在了兜里,成为了一个巨大诱惑。一方面是家里急需用钱,一方面是信守承诺,主人公将面临如何选择?最终,明子终于选择了正义,健全的人格在矛盾中终于形成。这笔钱的取舍,何异于天堂草?
掩卷深思,回味良久,我发觉曹文轩的小说总是在至善至美至真的氛围中,掺杂上生活的丝丝苦涩,而读者在品味生活的悲苦中最终会咀嚼到甜甜的味道。我想,这恐怕是令无数小读者乃至我们成年人倾倒、着迷的原因吧!
灯光下,我和妈妈坐在书桌前读着曹文轩的作品《山羊不吃天堂草》,乍一看书名觉得与书中内容没有多大关系,但在后面的阅读中我却深刻的体会到这本书的内涵。
这是一本十分耐人寻味的小说,它诉说了主人公因为生活所迫而随师父一起离开了故乡的土地,来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去谋生。在他们打拼之时又有许多真善美,假丑恶不断的涌现出来。整部作品回荡的却是歌颂道德和正义昂扬的旋律,高奏的是人格力量最终胜利的铿锵乐章。
在生活的逼迫与屈使下,明子与黑罐随同村的师父三和尚去城市里打工维持家里的生计。但是城市生活并不是十分顺利,他们遇到了利益,权利和生存等一系列的城市话题,但在明子的眼中那些罪恶的事情仿佛都是一些脆弱不堪的事,可在利欲得逼迫下,黑罐几次险些走上犯罪的道路,在他们三人纯洁朴实的心灵中,他们最终走过了生活的艰辛与坎坷,重新走上人生的高尚与幸福之处。
生活是充满艰辛的,但是在艰辛背后只有崇高
的理想与坚韧的精神才能支撑我们走过艰辛的困苦。现在的社会已经早就不再是从前的那个纯朴,真实的社会,现在在社会中充杂着都是一些令人捉摸不透的成分,任何事物都是有绝对的两面性,常常令人在尚不明白的情况下被利益权利所摆弄于手掌之间。空气中弥漫着的是一股又一股被腐败所侵浊了的空气的味道,人们的心早就已经被社会与城市的风气所带坏,不再是从前的厚实与纯朴,而是虚伪与欺骗。现在的人们在就业的问题上有许多麻烦,经常面临着下岗等问题,生活质量也在随之下降,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虽然目前还没有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但是我们可以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努力,奋发,将来回报祖国。
主人公明子的身上有一种最求理想,不懈奋斗的精神。这是我们这一群生活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所缺乏的,他对理想的追求,使他的人生更富有动力与活力。那么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么的简单而又轻易。但是在明子看来解决这些困难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灵活的头脑与他那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来解决和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对于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十分熟悉却又遥不可及的话题。当父母把所有事情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时,你会觉得无比的轻松,那是因为自己可以不用用心操劳。然而明子却与我们截然不同,他远离自己的故乡,根本得不到别人和父母的帮助,相反父母还需要用明子挣来的钱还债。明子也就有了更多的信心去生活,去打拼养家。为此他不的不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一张能说会到的嘴巴,一双勤劳的双手与朴实的性格,当然更少不了不懈奋斗的精神,正是有了这两种特殊的品质才会使得明子如此聪明能干。而我们要学习的就是明子这种不向命运低头,不屈不挠,坚不韧拔的精神。
书,人类智慧的源泉。我有一本好书:曹文轩的《山羊不吃天堂草》。
这是一本易读不易懂的、耐人寻味的小说。故事主要讲了明子、黑罐和三和尚受外界压力和生活所迫千里迢迢来到19世纪末的上海打工谋生。三和尚曾为一个假发抢过商店,明子为了吃饱一顿饭在饭店打工,吃别人吃剩的菜。黑罐为了自己不为他人耻笑,出手将别人打残。他们仅仅想让他人明白,人人都有不同,都有自尊,同样是人,不应以贫富分贵贱。
书中最精彩,最令人回味无穷的情节要属三和尚抢地摊一事。那是一个烈日当头的正午,三和尚在繁华的大街上寻找着他梦寐以求的假发。正巧,他发现地摊上有一个尺寸、大小和颜色正和他心意的假发,可价格却让他大吃一惊三百,太贵了。宝贝,瞧,那儿有个傻和尚。一个中年妇女对他的女儿说。听到这话的三和尚心中偷这个念头油然而生,他不希望所有人嘲笑他、讽刺他。只见他将手放在假发上,轻轻一抽,还好店主没发现
是啊,当今社会中有些人总是认为只有穷人才做出违法之事,可谁来想想穷人的心情呢?人们的嘲笑,也许才是真正的原因。
书中最有魅力、最有影响力的要属明子这个小不点儿了。他孤僻从小由奶奶抚养,常受到他人的冷漠;他内疚不论春夏秋冬总尿床,他认为是小时候喝粥造成的;他开朗自从认识了黑罐和三和尚,他得到了一份特殊的关爱,有着一份说不出的快乐;他执著努力反驳三和尚否定它的技术;他机敏为了得到食物在餐厅打工(曾经有人点的菜一口没动,让明子吃了,可惜拉了几天肚子);他善良曾劝说朋友鸭子把一只喜鹊放生。作品通过对明子性格的刻画,赞美了人类内心的真善美。
小说文笔酣畅,描写细腻,人物形象生动,尤其将人生、命运、生命,以及高雅的审美情趣巧妙地糅合为一体。使作品既深重,又富有迷人的艺术魅力。
书中透过生活的艰辛,事态的炎凉,刻画了主人公心路的坎坷以及他们优劣并存的所作所为。然而,整部作品回荡的却是歌颂道德和正义的昂扬旋律,高奏的是人格力量最终胜利的铿锵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