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在学校里我的学业很紧张,很多时间都用在写作业上了,所以趁这个假期我读了很多课外书,有幽默有趣的《克雷洛夫寓言》,有搞笑好玩的《三毛解放记》,有四大名著之称的《红楼梦》和《三国演义》,还有讲述我国历史的《上下五千年》,在众多书里我对《王子与贫儿》情有独钟。
《王子与贫儿》是马克·吐温写的,他是一个美国的幽默大师,小说家,作家,也是一个的演说家,他笔下的文章《王子与贫儿》写了贫儿汤姆从小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贫困生活,幻想着自己能有一天当上富贵的王子,而王子爱德华因厌倦死板,空虚的宫廷生活,也幻想着能到民间去尝尝做普通人的滋味。于是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们交换了身份,贫儿穿着王子的衣服在王宫中享尽荣华富贵,还差点当上了国王,而爱德华王子却在四处流浪,忍受着贫穷和乞丐们的嘲讽和欺凌,在这段贫困的生活里,爱德华王子了解了贫困人生活的艰难,最终他获取了一个宝贵的财富――同情心。在武士亨顿的帮助下,爱德华王子经历了重重劫难回到了王宫;而贫儿汤姆也将不属于自己的王位还给了真正的王子。此后,爱德华成了一位仁慈的国王,汤姆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让我读懂了一个道理,无论在富裕幸福的生活环境中还是在贫困的生活里,我们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长大能帮助更多贫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