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是一本外国小说,是一部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的伟大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坚持维护独立人格,最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命运屈服的坚强女性形象。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小小年纪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以至被抛弃送进环境恶劣的劳渥德学校。读到这儿,我既为简爱的不幸遭遇感到难过,又为这些人的冷酷无情而感到气愤。道貌岸然的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不但当着全体师生的面诋毁她,还让她在众人面前示众。可以说简爱的童年是不幸的。然而,在这些不幸和苦难面前,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顽强地面对,把它化为战胜不幸和苦难的动力。不但在学习上飞速进步,同时也取得了全校师生的理解。
同样,她在那些贵族小姐和绅士面前,也始终保持着高贵的尊严。面对嘲笑和挖苦,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一样受别人尊重。正是因为简爱的正直、高尚和纯洁,深深地打动了罗切斯特先生,使他感到自惭形岁,对简爱肃然起敬。最后,简爱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篇小说里的主人公简爱身上有着作者自身的影子。作者幼年失去母亲,但她从小就对文学感兴趣。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写出了简爱。
法国作家维尼曾经说过:“平凡的人听从命令,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从夏洛蒂身上,我终于真正地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简爱》一书有着其乐融融的蛇足结尾:若干年后,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恢复了光明,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过着知足而满足的生活。
小说告诉我们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加爱。简爱自始至终她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执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尊严和爱是她生活的支柱。
简爱的一生平凡而不平庸,她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如在书中里德太太临死时,因里德太太想见她一面,于是简爱去看望了她的舅妈。临死前,她们两人的一段交流,尽管里德太太至死都对简爱充满怨恨,但简爱还是用仁慈和宽恕的心原谅了她,简爱说道:“我的脾气并不像你想的那么坏,我容易激动,但不爱报复。小时侯,有许多次,只要你允许,我是会很高兴地爱你的,现在我真心诚意地渴望同你和解。吻吻我吧,舅妈。”
《简爱》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独立自主的性格、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由于英国是第一个走出封建社会的国家,我想简爱也应是世界文学史中第一个新女性的形象,也正由于此,《简爱》一书成了世界文学中的名著,经典中的经典。
简是一个孤儿,她出生在一个很穷的牧师家庭,他的父母早就去世了,她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幼小的简只能住在她舅父母家。舅父去世后,简过了整整的痛苦生活。简在这二十年里受尽了折磨。
肉体的痛苦加上心灵上的痛苦,使得简大病了一场。可她的舅母里德太太依旧把她视为眼中钉。简和她的舅母的对抗越来越公开,坚决。再后来简被送进了洛伍德学校。
学校里的生活条件很恶劣,艰苦。在这种教规严厉的学校,简任然摆脱不了折磨。也经常有孩子受不了而病死。简于是在报上登了做家庭教师的广告。
不久,简得知叔父去世并留给她一笔遗产,同时,还发现圣约翰是她的表兄,简把家产给平分了。圣约翰是一个狂热的教徒,他想让简成为他的妻子,并想让简和他一起去到印度去传教,但简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
“你以为我弱小,贫穷,平凡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那么,你错了!我和你一样有血有肉。我的灵魂在对你的灵魂讲话!我们在上帝眼里是平等的!”
多么简单,多么朴实的话语,却透露出一种坚定与智慧。由此可见,简是一个善良,充满智慧的人。
简是不幸的,她的一生都很坎坷,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但她却创造了幸运,她的每一步都走的件事而富有价值。
简的许多事件与优点都值得我敬佩,她虽不幸,但他不畏困难,用智慧去攻破。善良与勇敢,聪明与才能创造了简。正是这些,使它成为了优秀的女人!
这本书是我很久以前看的了。最近又看了一遍,要说这本书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简·爱小时候的可怜遭遇,她少年时的坚韧。我在看见她舅母对待时恶毒的言语以及她舅母三个儿女的行为,看到简被他们几人欺负,我的眼睛不由得一酸,心也有些疼痛。之后又再次扪心自问:“如果我是简我能坚持么?我能像简那样长大后你不去愤世嫉俗么?”我相信我不会。因为从小我的环境太好了。从小便是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宝贝下长大。从没有受过苦,受过累。之后,在一位善意的女仆的帮助下,她去了那所学校。在那所条件艰苦的学校里,简刻苦的学习,她也学得很快。没有抱怨过,只有感觉有些许的宽慰,不知是不是因为在她舅母家的痛苦日子让她感觉现在的生活反而很好。
我两次看到简在学校的日子,总是会放下书静静地想着:简她真的好厉害!在经历了那么不公平的生活后,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她仍能保持着心态。就好像之前一切的不幸都是上天对她的考验,考过之后,她从中成长,她的心灵越发的美丽,而不是变的扭曲。这也许就是简的坚强体现吧~若她脆弱那么她就会变成不思进取,厌世的人。
再到之后她的默默离去。她毅然离开了爱德华·罗杰斯特。但是简却在爱德华最窘迫的时候回到他的身边,照顾她,陪伴他。这里,简对爱德华的爱让我感动。
简·爱就是一个混合体,一个理智,坚韧,执着的混合体。当然我最佩服的是他的坚韧,我相信坚韧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你不够坚韧,怎么面对现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这个社会市场是不公平的,这就需要我们坚强的去面对。你若不坚韧,我想在现在这个社会你会过得很痛苦。面对危险,我们需要勇敢。然而面对困难,我们不但要勇敢还要坚韧!
对于我们来说,困难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从小就一直走在大人们铺好的道路上,那上面的大石头没有,有的只是一些小石子,或许会扎到我们,有些硌脚。可是最大的困难都没有了~。现在我们说的苦啊苦啊的,其实都是假的。那是我们没受过什么苦,所以碰到一点挫折就会大叫!现在我们路上的大石头被大人小心的搬走,那我们以后呢?难道还要让父母来么?这不可能!因此,我们必须要学会坚韧,面对挫折困难都坚持下来。坚韧的面对今后的人生!
人,不因为美丽而可爱,却因为可爱而美丽,以前我总以为这句话不是对相貌平平的女孩子的赞美,而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恭维,当我在一次细细的读完《简爱》,回过头来思考时,我觉得我才真正开始理解它真正的含义。
《简爱》记叙了一个出身卑微、父母双亡的孤女成长的历程,而其中有又插入了精彩的爱情故事。喜欢这部作品有两个原因:第一,如同作品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别开生面一样,书中对爱情故事的描写也与众不同,没有任何露骨、低俗的刻画,而是让男女主人公谈了一场纯净、动人心弦、至高无上的恋爱。他们的爱超越了外貌、地位、金钱、年龄,完全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础之上,是需要用心细细品读才能体会的。第二,简·爱迷人的品格与气质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和其他人的尊重,也赢得了我的心。相信每一位读者心情都会跟着小说情节的发展而时起时伏。
读完此书,我完全被简·爱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那丰富、明确、坚定的追求女性社会上的独立与尊严的个性所深深的震撼。我也为海伦的爱心、真诚、智慧所感动,是的,虽然她在人世间的生命是短暂的,可她的一生却绽放出流星般的光芒。我还为罗切斯特先生的热情奔放、敢作敢为,、敢爱敢恨、有同情心而赶到敬佩。
《简爱》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灰姑娘”的奋斗史,简爱坚强的面对困难,挫折,她还追求男女间的平等,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平等。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跟你有一样的灵魂,有一样的心。”
我反复读了好几遍《简爱》,也流了好多泪,是同情、感动的眼泪,也树立了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的信念。漫漫人生道路上,《简爱》是我的精神财富,将鼓励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