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史记中一些经典的篇目(貌似篇篇堪称经典),不仅了解了更多的古汉语常识,跟重要的是学会了一些做人的基本素养,使我受益匪浅,接下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史记中大多数的列传是为高官与名人而写的,这些人之所以在当时有很大名气,是因为他们德才兼备,为人方正,从不违法乱纪。是世人学习的楷模,但是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也有卓越的才能的品德,但是行为上却不是很检点,有时候犯一些小事。人们同样很敬重他们,这些人便是游侠,他们的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游侠往往出身贫贱,家中资产不多,但是他们行侠仗义,经常施舍穷苦人们,得到了人们的爱戴,这些人之所以成为当时人们心中的偶像,我觉得这与他们讲义气是分不开的。他们往往是正义的,并非人们所想的无恶不作。在这些游侠中,令我影响最深的就是郭解这个人。郭解小时候不懂事,经常做一些伤杀其他人的事情,大家很怕他。当时当他长大之后,他悔过自新,常做一些善事,不再蛮横。有一次他的姐姐的孩子对待他人不讲理,强制客人饮酒,客人不会饮酒,他就强灌,最终把客人惹怒,动手杀了他。郭解得知此事,并没有调查杀死杀人凶手,而是在暗中得知凶手的行踪,在凶手自首之后,他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地杀害他,而是询问了真实情况,得知是自己外甥不对之后放了凶手,厚葬了自己的外甥,得到很多人好评,当地的人开始仰慕他。正是有了这些善事,引得当时的很多士人投靠他,他也成为当时十分著名的人物,被破格允许迁徙到茂陵,同当时的富商,名人住在一起。但是这也成为了他的不幸的开始,他的门人没有把中央看在眼中,最终被以“大逆不道罪”处死。
郭解的行为是将“义”这个字作为行事的核心,凡事都是以义气当先,最终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值得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他,千古留名。
其实史记中的游侠不仅仅只有郭解一个,史上留名的游侠也不仅仅只有他一个,而它却是游侠的一个代表。这些游侠尽管没有高贵的身世,但是他们都有一颗为大家伸张正义的心,这是十分可贵的,也是我们大家要学习他们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