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作品读后感1500字
曹文轩的作品辨识度很高,基本上读几页就能感到浓浓的“曹氏风格”——文字唯美、细腻,主人公的动作被放慢、风景被分切成及其微小的部分,由作者不紧不慢地娓娓道来。
举几个例子:
“有人看到,葵花常常在与一朵金黄的野菊花说话,在与一只落在树上地乌鸦说话,在与叶子上几只美丽的瓢虫说话……”《青铜葵花》P6
“她望着它,看它的流动,看它的波纹与浪花,看它将几只野鸭或是几片树叶带走,看大小不一的船在它的胸膛上驶过,看中午的阳光将它染成金色,看傍晚的夕阳将它染成胭脂色,看无穷多的雨点落在它上面,溅起点点银色的水花,看鱼从它的绿波中跃起,在蓝色的天空,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然后跌落下去……”《青铜葵花》P8
“每到秋后,那枫树一树一树地红起来,红得很耐看。但这个村子里,却有许多秃子。他们一个一个地光着头,从那么好看的枫树下走,就吸引了油麻地小学的老师们停住了脚步,在一旁静静地看。那些秃顶在枫树下,微微泛着红光。遇到枫叶密集、偶尔有些空隙,那边有人走过时,就会一闪一闪地亮,像沙里的瓷片。”《草房子》P1
这样的例子在书中比比皆是。刚开始学习写作的女孩子们特别喜欢,按照老师的要求将波浪线划在好词好句上,把书划得密密麻麻。
随着情节的缓缓推动,《青铜葵花》里的小女孩葵花,她的下放至干校劳动的雕塑家父亲不幸去世,她被当地一家农村家庭领养,和哑巴哥哥、养父母以及奶奶一起生活。他们历经了各种磨难,他们相亲相爱,共同对抗生活的各种难;却又因为城里的一纸上级命令,葵花被迫离开她的第二个家,寄养在城里,以享受更好的教育环境。这个淳朴的家庭里的所有成员由着命运起伏。
读书的小孩被感动得稀里哗啦,大人也看得泪眼婆娑。
书看完合上,自然是会沉浸在书里营造的气氛的。这是一个唯美的故事,是一个小人物在艰难大环境下不抱怨并心平气和地努力的故事。可仔细琢磨,文章中的苦难朦胧而不具体,提到了却又不明确,这些苦难包括当时的政治环境——知识分子下放至农场——干校改造,自然灾害——蝗灾,读后感饥荒以及行政干预下的家庭分离。在《草房子》里还包括政府没收土地和强拆。这些真实的背景在文章中被隐晦地提及,不被追问。故事中的主人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默默承担着命运给予的一切;故事的作者和读者也忘记了追问,和主人公一起不计较人为的错误,感动于主人公的善良勤劳隐忍。真相是个硬核,被裹在美丽而又朦胧的轻纱之内隔了一层。
曹在国际上获奖颇多。我想译者也许为此贡献了一份力量。因为中国的文章翻译成外国语言,由于很多相关背景知识外国读者并不知晓,译者可能需要在翻译时承担相应的解释工作。而这些解释性的翻译必然给文章增添了一分历史的厚重感,多了一些正视现实的意味。
在他的第六届德国柏林国际文学节上的发言中,曹说:“我之所以不肯将肮脏之意向、肮脏之辞藻、肮脏之境界带进我的作品,可能与水在冥冥之中对我的影响有关。我的作品有一种“洁癖”。……时间一久,被我生气的人或事,就会慢慢地模糊起来,一切都会慢慢地变得光溜溜起来。一个人没有仇恨,不能记仇,这对于创作是十分有害的,它影响到了他对人性的认识深度与作品的深度。”
曹先生明白他自己的作品有一种“洁癖”,这种洁癖,既是他的作品的特色和吸引读者之处,同时也是他的作品的局限。
然而,他也在发言稿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一直不满意我的悲悯情怀的重量。但,一个人做人做事都必须要限定自己。不能为了取消自己的短处而同时也牺牲了自己的长处。换一种角度来看,‘短处’之说也未必准确。”
这可能是曹先生写作的一种选择,也是他对人生态度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