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字一句的仔细阅读时,仿佛和高尔基在一起读书。他读得那么专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记了。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以前读书的情景。每当父母给我买回新书或自己借到一本书,我就如鱼得水,总是迫不及待地阅读。我虽然爱看书,但从中得到的收获却极少。为什么呢?高尔基如饥似渴的看书,忘记了一切,自己与之相比较,我看的并不细致,只注意了一些主要的故事情节,从来不曾写读书笔记,也不曾体会文章的内涵,更未注意过他人作品,文章写作的好方法等。又因看的书多,且都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所以看罢即忘,受益浅。我想高尔基所以能成为世界文豪,与他那求知若渴,专心致志的读书精神是分不开的。同时,高尔基认真读书的态度,也教育了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具有认真的态度。
粗心乃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我是深深体会的。我在这学期数学期中考试中,成绩并不理想,本能考一百分的,其原因就是粗心。较难的题,一分未扣,而较简单得一道填空题,由于草稿纸上是5,却因把5写成3,被扣去一分,唉,粗心使我屡次失败。我怀疑他是我的影子,总与我相伴。可今天,我看到高尔基读书忘掉一切,明白了抛开粗心的唯一方法,就是认真交朋友。对!我终于悟出,粗心并非是我的好朋友。而今只有甩掉它,放弃它,才会通向成功之路。
今天,我细细阅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后,对粗心乃失败的根源,认真是成功之秘诀这句话更坚信不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