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作文(2) 读《简爱》有感
暑假期间,我从图书馆借到了夏洛蒂的代表作 《简爱》,一回到家,我便如饥似渴地读起来。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简爱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简爱从小就是一名孤儿,被舅舅收养。舅舅很疼爱她,可惜早早去世了。
舅母却认为她是个累赘,动不动对她打骂不休,表哥表姐也对她冷眼相待,在这座房子里,她受尽了侮辱与折磨。
后来,她去了一所慈善学校,在那里她被殴打,罚款站着,剪头发等等。食物很差,生活环境很不卫生。感冒不能及时**,注定了一大半会受训传染,斑疹夺取了许多孩子的命,简在这样一所学校里,亲眼目睹了一切,她仇恨这个学校,尤其仇恨这个学校的创始人布洛赫斯特先生,他是一个伪君子,这所学校根本是人间地狱,可简爱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在这样的学校里成绩拔尖,成为了一名家庭教师。在她的第一份工作中,她找到了自己的爱:
简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虽然罗切斯特比简大,人也不漂亮,但他们的想法却引起了许多共鸣。简自然而然地爱上了他。简不在乎罗切斯特的财富和名望,她只想要一个真实的情感,一个友好和坦率的人。正是因为她的正直、高贵、纯洁,她的心灵没有被世俗社会所污染,她才获得了期待已久的爱情,并成功摆脱了以往的黑暗生活。
简爱传奇般的一生深深震撼了我,面对残酷的生活环境,她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坚定不移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面对不公平的待遇,她没有逆来顺受,而是不屈不挠地去争取尊严当遭受表哥莫名地打骂时,她作出了反抗,坚定扞卫自己的尊严。在那个年代,家庭教师因为薪水微薄而被普遍认为是低贱的工作,可简爱并没有感到自卑,认为自己与他人是平等的,仍充满自信地对待世界的一切。
对简爱,我有的是欣赏和赞美。她追求独立人格和男女精神平等。经历不幸,但要热爱生活,把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她的人。
为了他们对爱情的信仰,对平等的真爱和纯己的爱,他们甚至毅然放弃了自己渴望以久的爱情,最终实现了爱人的精神平等。
简爱的一生,虽然平凡但不平庸。在我心中,简爱象征着智慧、自信和不屈的精神。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