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星文戏。一不小心就会弄巧成拙。没想到李连杰小心翼翼把一切安置妥当。从表情,细节,动作,连抽搐的一丝嘴角都细致入微。在电影院里看此类影片感受的是浓情而非排场。海洋天堂做到了。欣赏以下几点:
1。 李连杰死了。就一盒棺木,一张照片,几朵白花,儿子的无知。不用交代过多,带过往往更能触动悲伤。
2。 桂纶镁像一颗流星划过了,就不会显现。也许大海的声音就是他们之间情感的终结点。
3。 大福学会脱衣,穿衣,放玩偶,煮蛋,乘车,擦地。会生活,会工作,能让天堂的爸爸很安乐。
4。 大福在海洋馆抱着海龟,映衬着街道上父子抱在一起嬉戏的场景。深沉却很是催泪。
5。 即便是商人,还是从无法收留大福到最后希望能在监护人一栏加上自己的名字。此等转变的为商者,在如今社会上罕见。
片中的这个话一闪而过,却让人印象深刻。联想起那些孤独症患者的举止表现,还真是切中实际呢。
他们,前世一定不是人,所以才会和动物和自然这么亲近,才会无法和人沟通,无法成为“正常的人”。而一个孤独症的孩子,出生在哪里也是有天壤之别的,出生在中国,也许只有一个发展方向:智障,弱智。
电影很感人,最后又被感动了。好像我每次看此类题材的片子都会被其中的骨肉情深,手足之情等等打动。综合起来,从记录片到虚构,也看过一些类似题材了。记录片《远山的呼唤》一个小男孩的父母千里迢迢去蒙古找寻治疗的方法;传记电影《自闭历程》一个自闭女孩如何成为美国赫赫有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教育家;印度《我的名字叫罕》自闭罕和美国的泛反恐政策做斗争;和中国《海洋天堂》这个孤独症孩子如何学会自立。
说实话,从上述所有自闭症的表现来看,文章扮演的自闭症更像是弱智。不过相同的是,他们都是相对于正常人来说,有点不正常。中国的这个孩子没有什么天赋,倒是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还是值得反思的。反思我们现在的教育。对特殊群体的专业护理,和社会的救助体系。
演员的表现都还是不错。李连杰和文章都很突破。亲情拿捏的也比较到位。就几本电影折射出来的综合比较,中国孩子其实不输在社会制度,(全世界范围里对自闭症的治疗和教育都很空白,也没有相应的社会组织)是输在家长,或者更正确的说,是输在中国的教育观念上。其实片中从海洋馆的领导到邻居,从萍水相逢的玲玲到专家,对文章都是伸出了关爱的手的。只是文章最后学会自立的前提是爸爸再也不能照顾他了,所以想了各种办法来教育他自立。
这里不由得对比起美国的两个电影和印度的电影。都是不容易教的孩子,家长们从小就让孩子尽量早的自立,教给他们学习的能力,教他们融入社会。不同的国家的父母,面对孩子是自闭后,反应大同小异。从无法接受到被迫接受,到如何去解决问题。毫无疑问,最成功的起劲为止还是坦普教授的妈妈和阿姨。鉴于坦普教授如今的成就和自理能力,她有足够的资本去各地现身说法,为自闭症的治疗研究提供科学数据。虚构的人物罕妈妈,面对儿子的自闭,她选择的是持之以恒的教育和发觉儿子身上的特长因材施教,罕也是要自食其力的。而同样虚构的中国自闭症孩子长成怎样了?真让人心惊肉跳,21岁了都不会自己穿衣服。没有指责片中父母的意思,这个大概代表了中国的教育思想,只是真的让人心惊肉跳,这样的孩子,只是个弱智。
后来因为爸爸自知没多久的命,所以临死集训了儿子,儿子最后全盘学会了。虽然笨拙却是会的。虽然也许是电影为了安慰观众而设置的,却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早干嘛去了?早这么教育了,说不准儿子还能成个材呢!
哦,对了,我还是要再强调一下,文章扮演的大福更像智障,不是自闭。或者,只是因为投胎在中国又投胎做人,让他从一个应该具有某个特长的自闭者变成了一个弱智。真是悲哀。
影片最打动我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李连杰饰演的父亲扮演公车售票人员问儿子:有没有人要下车啊(语气里充满期待与爱意)?大福憋了很久,才终于说出话来。和父亲一起大笑着说“我下”的时候,他可能只是觉得有趣好玩吧。但这对父亲而言是莫大的安慰。另一处是父亲去世之后,大福穿上衣服出门时,注意到电视机上的玩具狗,回来把他拿走,放到了沙发上。他父亲在世的时候,跟他强调了很多遍——狗狗不要放在电视机上,终于有回应了。虽然第二处很可能是影片渲染的效果,但是真的,我相信爱的力量是伟大的,是可以做到这些的。
看到了一些人对孤独症的言论,真的觉得他们应该看看这个片子。现实生活中的孤独症,更像这个影片反映的,没有那么多传奇色彩,像雨人那样的自闭天才是很少的。孤独症的孩子从出生没多久可能就和世界格格不入了,但他们只是活在另一个世界,他们其实单纯善良。愿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关爱。
以及觉得这是每个当儿女都该看的片子。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上,他们从未嫌弃我们什么,在父母眼中,儿女是完美的。尽管大福的母亲没有办法接受儿子是孤独症的事实,但是父亲从未抛弃他。而且我也相信他的母亲其实也是爱他的。
我自己在精神病院做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精神分裂症的奶奶,她说她其实特别想出院。我们问她为什么不出院呢?她说因为家里怕毛病再反复,不想接她回去。后来去采访她的主治医师,医生说:“奶奶目前的状况其实可以出院的,但是家里人不愿意接她回去。年轻的时候,父母还在,肯定会管她,接她回去的。但是现在她自己都老了,父母去世之后,亲人基本就不愿意接了。基本这辈子就要在这里终老了。其实这儿很多病人都这样。一旦父母离世了,有的基本就没人管了。”这话既充满了悲伤,也充满了感动。这样的时候,最珍贵的就是父母的爱。
其实不光这些极端的例子可以体现,我们平时也是啊。最后的依靠永远是父母。虽然他们未必能给你想要的,但是他们可能是唯一愿意把他们拥有的所有都给你的。所以,看完这个片子我就觉得,真的要赶快成长,我们成长的速度一定要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