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第一次看到魁拔,是几年前网上的一个预告,底下评论写着国产动画有希望了,点开预告,确实很振奋人心,那轮朝阳在废墟中升起的那幕至今无法忘怀,虽然人设有点中日结合,但是终于看到国产脱离了低幼。接着没有再听到魁拔1上映的消息,然后几年中都被忽略了,有一天突然发现这部还没看过,马上到网上搜了看,看到结尾处真揪心,这不是电影,是加长TV版啊,没见电影结尾这么吊人胃口的
除了电影里的人,所有观众都知道蛮吉就是魁拔了,而且知道很久,久到开始等待,等待到怀疑,怀疑电影里的主角智商,电影始终在别的无关紧要的方面铺设,新增很多角色,然后矛盾转移到他们身上,却始终没有让我们看到最想看到的,接着在第二部还是没有看到,这种感觉只有在追某些亢长啰嗦TV的时候才会感受到,有故意拖沓之嫌,观众会想是不是过早知道就真的没得演了。
美日动画电影就不会产生这种感觉,即便是一个系列,在第一部里产生的一些疑惑矛盾不会拖到第二部第三部,总是在你出乎意料的时候把矛盾解决了,同时又升华了主题,在观众还在想怎么解决之前解决掉才会有惊喜。而魁拔在剧情的铺设上做的的确有些拖沓,其中比较让人激动的地方就是蛮吉突然眼睛亮,欲变魁拔又不变魁拔这里,这个点在第一集末尾出现真的让人像打了鸡血一样,但是在第二部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有些无聊了,从父子俩掉下海开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蛮吉只要眼睛一亮就死不了成了必杀技第三部再不让人发现的话这个点就要用烂了
再说说这部《魁拔2》电影的台词问题,这部中镜心妹纸占了很大的篇幅,从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神到被少年感动的少女,她的形象已经丰满了,但是偏偏创作者让镜心变成了话唠解说员,她的声音真的蛮好听的,听多了也还可以,直到蛮吉说不要再跟我说话了,快点观察,我才想,啊,原来连呆萌热血少年都发现了呀从这部电影宏大庞杂的世界观设定上来看,的确需要些解说才能看懂,但是过多的解说就完全没有给观众留下任何想象的地方了,一个新东西出现,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你说完了,只能哦,原来是这样,好吧,继续吧在镜心从不理解母亲到与母亲感同身受的时候,各种中小学语文分析课文似的台词开始如滔滔江河,连绵不绝,其实,那几个画面穿插在一起观众基本就懂了(闪回镜头:镜心母亲带领众人迎战魁拔,接着蛮吉自不量力得在脉兽前上蹿下跳,镜心泪眼婆娑时),稍微几句台词就可以,镜心妹纸突然间分析得这么具体深刻让人好像看到了语文老师重现孩子们上学都这么辛苦了,别让他们在电影里再看到老师了吧好的电影台词是需要留空间的,而不是直白的,如果说完观众也没话说了,完全不需要思考,那就没意思了。
关于影片要表达的主题精神,《魁拔1》的精神主要围绕父子俩的坚持到底,而《魁拔2》开始走情感线,镜心对母亲的理解,蛮吉和镜心的发展,蛮小满和雪伦之间亦敌亦友浮想联翩的关系幽弥狂如何成为上一代魁拔的手下,感情线众多,以至于最后大战元泱界一共就6个人初听大战元泱界,瞬间想到的是孙悟空大闹天宫,以一敌多。而这次是两个正派对一个反派,分成两组,分别进行,然后两组互换反派,继续分别进行...这只能是孤岛惊魂吧,请问,说好的大战呢说到底,还是电影和电视剧有些界限模糊的问题,电视剧其中一集可以这样,但是电影只有这程度的大战有些大题小做了,毕竟,不是隔几天就能看到的。
下班后赶去看魁拔的路上发现了一只蜗牛,一点一点得爬,留下了自己的轨迹,地上清晰可见。走过的地方总有痕迹,后来的人会循着这些痕迹一步步向前,希望国产动画真的能崛起,虽然只是希望,这辈子看不到也有可能,但是至少关注过,努力过,留下过痕迹,后来者循着这些痕迹向前,希望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