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这是《围城》中我记忆很深的一句话,最近我读完了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这是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讽刺小说,小说讲述了主人公方鸿渐的人生经历,写了他的事业,它的婚姻。
《围城》讽刺了那些为了功名利禄失去了初心,为了给父母一个交待做假的人。小说的主人公方鸿渐,出国留学,他却不懂的上进,丰富自己的学识,整天混混沌沌,到了要回国的时候,自己还拿不到学位,为了给父母一个交待,资助自己的周家交待,花钱买了一个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以此给亲人一个交待。回国后的他受到了亲人的迎接,还得到了记者的访问,他上了报纸,家里的人都很高兴,只有他自己心里一阵担忧,自己的学位是花钱买的,怕自己被人知道了底细,害怕不安。他被自己的虚荣围了起来,在这个城中,他想冲出去,又畏惧别人的看法,虚名,无才,吹捧,让他不敢冲出城,他只能接受别人的羡慕。他围了第一座城,城中只有他自己。
回国后的方鸿渐,去拜访了资助自己留学的周家老丈人和太太,方鸿渐原本是要和周家的女儿结婚的,周家的女儿因病过世,这件婚事就此了结,方鸿渐本不想和周家女儿结婚,曾给父亲写过解约书,父亲写信痛骂他一顿,被吓坏了,忙写信解释,从这里我觉的方鸿渐是一个没有主见,胆小怕事的人,写解约书的想法来自一时兴起,而没有经过认真考虑,在收到父亲对自己的痛骂信时又变的唯唯诺诺,没有原则。来到丈人家,丈人给方鸿渐找工作,在点金银行做事,自己不愿做个小职员,又因没有办法,只能坚持下去,后来和丈人家闹了矛盾,回了家。
事业上,因苏小姐,方鸿渐结识了赵幸楣,起初赵幸楣,以为方鸿渐是自己的情敌,对方鸿渐怀有敌意,后来,苏小姐个和曹先生结婚,赵幸楣才放下了自己的敌意,和方鸿渐做了朋友,帮助方鸿渐,介绍方鸿渐到三闾大学教书,把他介绍给自己的朋友等,而方鸿渐一直心安理得的接受赵幸楣的帮助,在三闾大学,方鸿渐是丑恶的,不甘为副教授,还对赵幸楣有怨气,上课没有学识服人,被学生呈公呈赶走,变的愤怒。后来离开了三闾大学,回到了上海。进了一家报馆工作,在面对赵幸楣的邀请,有想去重庆找赵幸楣,得他的帮助,后来没了报馆的工作。在事业上,方鸿渐一值没有自己的想法,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点金银行的职员,教书,办报纸,这些工作都是别人给方鸿渐解绍的。到了故事结尾,方鸿渐还想着得到赵幸楣的帮助去重庆发展。方鸿渐给自己又围了一座城,这座城是事业上的,自己没有主见,被围在城中,想出有不敢出。
方鸿渐的一生遇到了4个女人,鲍小姐,苏小姐,唐晓芙,孙柔嘉。方鸿渐被鲍小姐欺骗了感情,变的伤心,苏小姐是自己的大学同学,没有爱慕之意,只有对唐晓芙展开了追求,又不敢直言表白,后来断了联系。而孙柔嘉最后和方鸿渐结了婚,孙柔嘉温柔体贴但工于心计,面对方鸿渐二奶奶三奶奶的作为,生气和方鸿渐闹别扭。婚后的方鸿渐是不开心的,和妻子吵架,妻子的姑母又不喜欢自己,方鸿渐就越不乐意了。生活的压力让方鸿渐无所适从。故事结尾是方鸿渐和妻子吵完架,妻子回了家,自己一个人在家中,父亲送的那只老钟发出当当当的声音。凌晨方鸿渐一人走在回父亲家的路上,心里想着要待柔嘉好…………
婚姻上方鸿渐又给自己围了一座城,这城中方鸿渐想出去走又不敢出去。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一座城接一座城,让你的心力憔悴。事业,婚姻,家庭,朋友,这些都是一座城。读了这部小说我明白了,只有真才实学才是硬道理,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人云亦云,在家庭中,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做该做的事。
围城也许围住了当下的我们,用心去生活,你会发现生活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