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作文
我有好多书。有些是学校要求的必读书目,比如《时代广场的蟋蟀》、《中国神话故事》;有些是我自己想看的,比如《植物大战僵尸》系列、《桂宝》系列;有些是爸爸要求让我看的,比如《哈利波特》系列、《口袋里的爸爸》。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爸爸在当当网上买的。但是有一本书却与上面这些都不同,那就是《窗边的小豆豆》,它是不花钱的。那它是怎么来的呢?因为三年级上学期,我和一些同学语文期末成绩优秀,李老师特别奖励我们的。李老师让我们从众多书目中选择,我就选了这本书。它是我最爱看的书之一。
这本书讲了什么呢?主人公小豆豆因为调皮,所以一年级就被退学了。比如:她在上课的时候,会把桌子抽屉上的盖子不断的开开关关,达到上百次以上;她还会在上课的时候站在窗边,大声和马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他还会在上课的时候,与正在做窝的燕子对话……终于害的老师无法好好上课,不得不让他退学。后来,他妈妈东奔西跑给她找学校。于是,小豆豆来到了一所非常适合她的学校…——“巴学园”。这是一所很小也很特别的学校:他们的教室是用电车巴士改装的;他们的围墙是用大树围起来的……主要还有一位非常了解、关心同学们的校长。后面发生了许多有趣、感人的故事。可惜的是,最后因为世界大战,“巴学园”被毁于战火中。
有爱的小豆豆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豆豆、校长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爱”。我读到“上课”这一篇时,我感到小豆豆很理解同学。一位新来的同学泰明,因为他得过小儿麻痹症,所以会拖着腿走路。一般同学可能会冷嘲热讽,可小豆豆却是感到很担心,马上就问:“治不好了吗?”泰明默认了。小豆豆想:“我一定是问了什么不好的话吧”,她不禁悲伤起来。而泰明却开朗的主动和小豆豆交朋友。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小豆豆对刚刚认识的泰明同学的遭遇非常同情和关心,这一刻也是山本泰明和小豆豆友谊的开始。
还有高桥君哪一篇,小豆豆请高桥君参观电车教室,高桥君狂奔向电车,跑得很慢。因为他非常矮,而且永远只有这么点高了。小豆豆一开始还一直催他:“快一点,高桥君!”后来发现他跑步很吃力,也就不叫他了。只是看着高桥君,她能够看出他在努力地快跑。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有缺点的同学,小豆豆一点也没有“看不起”,更不是“嘲笑”,反而处处体现出她对这些同学的同情和理解。高桥君也成了小豆豆的一个很好的朋友。
小豆豆从一个“调皮”的、被退过学的小朋友转变为一个非常有“爱”的同学,我感觉很大程度是受到校长先生的“传染”。
有爱的校长
读到“游泳池”这一篇,校长先生突然决定同学们可以去泳池游泳,没提前通知,所以不带泳衣也没关系。当然泳衣带了也可以穿上,但是大部分同学都没有穿,这反而让带了泳衣的同学也不愿意穿了。同学们不穿泳衣就去游泳,是因为校长先生想让大家“坦诚相见”,让身体有障碍的同学不自卑,书上说:“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
还有“运动会”这篇,这个运动会的所有比赛项目,都是校长先生为高桥君专门定制的,每样运动都很适合高桥君。最后,高桥君样样第一。还有一次,因为老师在上课时问了一句“高桥君你有尾巴吗?”校长知道后非常生气,就和老师争吵起来。因为校长花了很大的心思来消除高桥君的自卑心理,他担心这句话,会对高桥君产生不好的影响。
我想,正是在校长的影响下,同学们也都受到了相同的感染。
有爱的我
我有一个顽皮的弟弟,玩具玩一会就扔地上,书本看一会被撕破。暑假里有一天,爸爸妈妈在上班,外公去买菜了,外婆在洗衣服,所以这时轮到我管弟弟。但是我真不想管他,谁让他刚刚拆坏了我一个“钢铁侠”的玩具呢!这可是我想要很久的玩具,劳动了好几天攒下的钱买来的,却被他玩了一会会就拆破掉了。所以真不想管他。可是他现在在床上跳,一边跳一边做一些让人发笑的动作,完全不知道危险,所以我也不放心啊。万一他从床上摔下来怎么办呢?家里人都会担心,我也会心疼。自从看了《窗边的小豆豆》,我觉得关爱他人也是让人幸福和开心的事,更何况他还是我亲弟弟呢。其实他不调皮、不拆我玩具的时候还是很可爱的,有时我会忍不住去亲他的小脸蛋,看到他我就会说:“来,让哥哥香一个。”
正当我在想着的时候,突然,我看见他跳到了床边,像是快要掉下去的感觉,可弟弟还是对我在傻笑,还好我眼疾手快,赶快跑过去扶住了他。啊,虚惊一场。这个时候,我感觉到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现在,在“小豆豆”的影响下,我也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关爱自己身边更多的人。比如,我会和外公一起去买菜,在买菜的过程中帮着拎菜;睡前帮爸爸妈妈摊被子,起床后叠被子;妈妈下班后我会给她敲敲背捏捏脚,让她放松一会;在乒乓球课时,我会帮教练捡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