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休息在家,看了很多好书。今天,刚刚读完了由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在学校里快乐地学习,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和小豆豆一起喜怒哀乐,为小豆豆能有一位好老师而感到高兴,为小豆豆来到巴学院而感到快乐,为泰民的死而感到伤心……本书讲述的故事虽然远在日本,但我仍然感到书中一切是那样自然、亲切,小豆豆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是那么天真可爱,小豆豆快乐地学习的形象跃然纸上。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常常会被小豆豆可爱又勇敢的冒险举动而逗得哈哈大笑。比如: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与自己的小狗洛基相互扮狼而损伤自己的耳朵;小豆豆有一天单臂吊在树上,校长走过来问她在干什么,小豆豆说,她看见牛肉也是这样整天被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有趣的事情真是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整本书充满了如流水般和谐自然的韵律。
“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于他一项出类拨萃的才能。”这句话是小林校长常常说的。“你真是个好孩子。”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小豆豆的一生。如果没有小林校长的这句话我们很难想象今天的小豆豆即黑柳彻子是什么样子的。是的,在我们遇到的种种挫折时,是多么需要鼓励和安慰。可有谁会理解我们呢?的确像小豆豆这样一个在别人眼中“怪怪”的孩子,也许老师们都会感到头疼,但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却逐渐变得让大家能接受了,这让我不得不对小林校长肃然起敬。试想,一个上课就跑到窗边给屋檐下的小燕子、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的孩子,一个上一节课将课桌噼里啪啦开关几十次的孩子如果在我们班,我们会怎样对待她?我无法想象。从小林校长的教育中,我看到了宽容,看到了博爱,看到了顺从甚至是妥协。在我们的生活中,“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爱有许多种的表现方式。可是,有时候我们常常忽略周围的爱:比如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朋友之间相互安慰……这些往往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我们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我们周围都充满了爱,让我们乘上“爱”的小舟,感受被爱的快乐。
读了此书,字里行间充满了快乐,各种各样的教育方法,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快乐。真希望我们的学习也可以这样。读了《窗边的小豆豆》,受到的启发很大!希望我们所有的孩子在父母老师细心地呵护下都能像小豆豆那样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