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我遇见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于是我便捧起它翻阅了起来,怎料到,一向不怎么看书的我竟然对它爱不释手,再也舍不得放下。我完全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那天真、善良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被巴学园小林先生的教育所感动。 《窗边的小豆豆》是由一位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写的。这本书介绍的是一个叫小豆豆的一年级小女孩,因调皮被原来的学校退学,转到了一个叫巴学园的小学,开始了她新的学习。
在校长先生的帮助和鼓励下,渐渐成为了一个人人都能接受的好学生。文中的巴学园是小林宗作先生创办的一所富有特色的学校,一所专门接收所谓的“特别学生”的学校。这些学生是在其他学校不受老师欢迎的调皮、异想天开的孩子们,而小林先生却根据各个孩子的想法,精心地设计教育方法,在小林先生的培养下长大以后都成了才。
书的作者就是小豆豆本人。小豆豆是个在一般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坏学生”, 可有一个老师并不是这么想的,他就是让小豆豆终身难忘的“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就是他,在小豆豆到巴学园的第一天听小豆豆说了4个钟头的话。也是他,每当看到小豆豆,就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读了这本书后,我很羡慕小豆豆,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宗作校长。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时,妈妈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所以我觉得每个老师
与家长都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我也非常喜欢“巴学园”,巴学园非常有特色,它的课程、纪律、甚至座位,都与正规的学校不一样。
小林先生很了解孩子,他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教法使这群孩子在自由中学习,比如说电车教室、散步、想上什么就上什么、吃饭前先唱歌,上课的时候,想先上哪门课都可以,如果你非常努力,在上午就完成了一天的学习计划,下午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去寺庙或田野里散步看蝴蝶。每周都有两次涂鸦课,每天午餐都可以吃到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平时还有露营啦、野炊啦、茶话会啦许许多多的有趣的事。只可惜这个学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已经被毁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么好的一所学校被毁而感到遗憾。如果没有战争,小林先生会培养出多少人才啊!
这本书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先生,记住了一个慈祥的妈妈。小豆豆是幸福的,有时我甚至会想:要是我也和小豆豆一样,在小林宗作先生的巴学园学习该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