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寓意深远的古典悲剧式的小说,也一部英雄主义的交响曲,这就是这部不朽之作——《老人与海》。
海明威说过:“我试图描写一个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真正的大海,一条真正的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然而,如果我能写得足够逼真的话,他们也能代表许多其他的事物。”故事描写的老人桑提亚哥是个倒霉透顶的人,连续84天没捕到鱼,而别的渔夫都把他看做失败者。但这似乎预示着一场战斗的开始,果然,就在第85天,他真的发现了一条1500磅马林鱼,明知对方大无穷,却还是决心战斗到底。他对大鱼说:“我跟你奉陪到底!”,终获胜利。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鱼之后,考验却并没有结束。鱼因为又大又长,他只好将鱼绑在船的一边。回航时,大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一次又一次的袭击。于是,精疲力尽的他用尽一切个人手段顽强的来反击。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了,他外用舵把来打。尽管结果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意志。上天似乎不会不怜惜这样一位伟大的老人,他将厄运一次又一次降在老人身上,最终他的顽强意志却并没能得到好的结果,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但这些残骨却见证了老人的伟大!
故事中的桑提亚哥是一个拥有永不言败、毫不气馁,坚持不懈的尊严和骨气的人,他年轻时非常出色,强健有力,精力旺盛。他曾经和一个力大无穷的黑人比赛扳手腕,比了一天一夜,最终战胜了对手。然而他并不是以自身的力气来战胜黑人的,而是用他那坚持不懈,永不认输的精神理念来战胜黑人的。就像贝多芬说的:“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老人与海》给予我很多人生启示。什么是失败,失败就是要跌倒了重新鼓起勇气爬起来,再一次跌倒再一次爬起,永远不要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不要失去了自己人生的梦想。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敢于面对挫折,挑战挫折,战胜自己,战胜挫折的人,他们有勇气完成自己也许失败了很多次的梦想,这才算得上是英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对失败屈服,一旦屈服,那么所有梦想都不会实现,这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觉得人生就像老人出海捕鱼一样,会出现那样勇敢地去面对,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而给人生留下遗憾,我们也会是生活的强者,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为我们付出了努力而精彩。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但是他却违背了《老人与海》中对失败和英雄的阐述,这是一个遗憾,因为海明威的生平也有诸多坎坷,经历了战争,经历了疾病和精神的折磨,其实他一次又一次地勇敢过了,可惜最后,他还是选择了以自杀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许他有自己的理由,但是他却违背了《老人与海》中对失败和英雄的阐述,这是一个遗憾。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读完《老人与海》这本书,老人搏斗鲨鱼的画面在我眼前久久不能消散,我感到我浑身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无论是今后的教育道路有多少荆棘,多少挫折,我相信只有有老人那般不服输的品质,我一定会是生活的强者。《老人与海》是一本值得去仔细品味的一本书,就象高尔基的《海燕》,能让我们在暴风雨来临前获得勇气,获取力量。能让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信心十足地去面对,坚持到底,决不退缩,向全世界大喊“我就是英雄!”正如老人说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想也就是这句话使老人承受了一次次打击和挫折,锤炼了老人的铮铮铁骨!造就了不败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