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花样年华,不一样的童年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
暑假,妈妈带我去图书馆买书,妈妈看见了一本《三毛流浪记》,如获至宝,买了下来。妈妈对我说:“这本《三毛流浪记》,是妈妈小时候最喜欢看的书了,我买回去,你一定要给我认真看。”我说:“嗯,回家我一定认真看。”
回家以后,我把这本漫画书反反复复地看了几遍,渐渐地喜欢上这个可爱机灵的小主人公。这本漫画书的作者是张乐平,画的是一个小孩叫三毛,他没有父母,无依无靠,一个人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四处流浪,被人嘲笑,被人欺负,过着露天宿地、三餐无继的生活。可是,三毛在这痛苦的生活中,没有伤心,也没有难过,更没有放弃,他用笑容面对困难,乐观坚强地生活着,真令人敬佩!
三毛在遇到困难时,也有好心的人帮助他,供他上学。可是,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那一家发生了火灾,家里被烧得精光,三毛又开始了流浪的路。在流浪时,他还热心帮助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的家里非常穷,那天,他实在饿极了,偷了一个大饼结果被抓住了,吓得瑟瑟发抖。三毛看见了,向警察承认是他偷了大饼,因此被关进监狱。在监牢中,他遇到了一个人——小癞,两人成了要好的朋友。出狱后,三毛又开始了流浪生活,一天,三毛又遇到了小癞,小癞让他去偷别人的东西,可是,三毛不愿,他说:“我宁愿做穷人,也不做小偷。”这说明三毛穷也要穷得清白,穷也要穷得有志气。
看《三毛流浪记》有时我笑,有时我流泪;有时为三毛高兴,有时为三毛担忧。想一想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再想一想三毛的生活环境,我自愧不如,心里有一个坚定的想法:一定要向三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