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最火爆的热播剧就是《延禧攻略》这部宫斗剧了,该剧的复杂情感也深深地吸引了我。
起先最令我入戏的是富察皇后。历史记载的富察皇后与乾隆这段爱恋故事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既符合帝王将相的情感标准,又暗合了人们的想象空间。富察皇后雍容大度,对待妃子们宽容善良,而乾隆也是爱她至极。
乾隆一生酷爱写诗,竟然写了四万多首,但质量都不高,而其中一百多首写给富察皇后的诗,竟出人意料地朗朗上口。富察皇后死后,乾隆爱之所系,将她曾经的寝殿重新建造,其间设计全由乾隆亲力而为。
他与富察的一生本应长长久久,恩爱相续,可富察皇后接连失子后悲痛不已,竟从角楼一跃而下,了结了她看似幸福实则悲痛的一生。历史记载富察皇后死于德州,因病去世。无论如何,从剧中角度来看,死亡对她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只可惜,宛如紫禁城白月光的她,成为乾隆内心深处一生的伤情,也为历史留下一段遗憾。
富察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恒与女主魏璎珞(即令妃)的爱恨情仇成为我坚持继续看这部剧的主要原因。他俩从开始的互相误会到后来的惺惺相惜,期间发生了无数坎坷。傅恒最后为璎珞而死,算是为爱而死,而璎珞昏迷时出现的幻觉也是傅恒的背影。本是世间最平淡的一段纯真爱情,只可惜情生于紫禁城中,可惜他们都不是普通人。傅恒选择了成全与守护,璎珞也认清现实,与皇帝长长久久,这似乎是他们最好的结局。
只愿下辈子他们只是平凡的人家,璎珞可以唤一声少爷傅恒,可以长久地彼此陪伴,彼此相依,还可以贪恋窗外的好风景。
自古至今,世人感叹爱情,赞美爱情,为情而悲,为情而喜,真的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看完整部剧,如同自己做了个梦,好像自己穿越到乾隆年间,所有事都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我庆幸这些事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
宫墙高高,爱情何在?惟愿我的一生平淡安好,没有如此波澜,有的是光景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