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世界的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写下了不少教育孩子,同时也使成人受益的童话故事。其中《皇帝的新装》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小时候,我听外婆讲《皇帝的新装》这则童话后,那时最多只有两个概念:一,皇帝好傻。二,骗子的骗术蛮高明。不过,今天当我再一次阅读了这篇童话,似乎有了新的领悟,真是“温故而知新”呀!
当我读完这则童话后,不由得对那两个骗子的贪婪、不劳而获而憎恨;对皇帝的爱慕虚荣、愚昧以至于被骗子耍弄而叹息。不过,最使我震惊的是那些平民百姓,在游行大典上,他们为什么也不说实话,他们为什么把浑身赤条条的皇帝赞美的不可言喻?
我认为,平民百姓之所以如此,大致上有三个原因:一,由于骗子是先声称,凡是看不见这件衣服的人,都是愚蠢的不可救药的人。这一来,百姓们都很要面子,为了维护所谓的名誉,本能的赞美起皇帝的新装来。二,他们晓得一旦揭开了皇帝赤膊游行的事实,会给皇帝造成难堪的局面。得罪了一国之君总归没好处的。三,就是百姓们都有“随大流”的意识,人家说什么,我也说什么,反正到时候对了,那最好,错了,大家也一起错。
《皇帝的新装》中的事情虽然未曾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但是其中的不良社会风气是比比皆是!特别是象那些阿谀奉承的大臣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名和利,不惜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只求有利与己。
这个故事使还是小孩子的我也深受启发,我一定不要做那种虚伪透顶的学生,怕自己的不足暴露在太阳下面而想尽办法掩盖。因为在学习上,来不得半点虚假,我知道,只有大胆暴露自己的缺点,让别人、让自己尽快发现,才能使自己很快改正缺点,而越来越进步,离成功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