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边城读后感篇二
在我看来,《边城》这本书过于平淡,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也没有那种跌宕起伏的情节。说起沈从文《边城》的语音特点,就不免想起汪曾祺的一句话:“《边城》的语言是沈从文盛年的语言,最好的语言。即不似初期那样放笔横扫,不加节制,也不似后期那样过事雕琢,流于晦涩。这时期的语言,每一句都鼓立饱满,充满水分,酸甜合度,像一篮新摘的烟台玛瑙樱桃。”它很真实,它只是在慢慢地向你讲述一个故事,故事讲完了,它也就离开了。然而总是该留下些什么吧,我这样想。那么它究竟留下了什么呢?
质朴,应当是它留下的,在茶峒小城中,沈从文对于环境的描写是自然的,“空气中有泥土味,有草木气味,且有甲虫类气味。天已快夜,别的雀子似乎都要休息了,只有杜鹃叫个不停。”作者平实的语言,却最能体现那种黄昏时的静谧与倦懒,也最能突显翠翠的心事。
未打开这本书时,满脑子都是这句“《边城》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又想出来。”这也是我对《边城》的第一印象。阅读这本书时,我就经常思考这句话,这句话到底对吗?城内的人为什么想出去?城外的人又为什么想进来呢?
读完这本书,我有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对这句话的理解可以从两个角度看。
其一是作为读者的我们是城外的人,书中刻画的人物则是城内的人。城外的人想进去自然是真的,因为边城是一座安静祥和的城,这里的人悠闲自在的活着,这是沈从文先生笔下的世外桃源,寄托了他美好的期待和向往。
至于城内的人是否想出来,我不知道,因为我们都不是城内的人,所以我不敢妄下定论。
第二个角度就是单纯从故事的角度,城外和城内因为一条河分隔,一边是翠翠,另一边是天保和傩送,因为对爱情的追求,城内的人想进去,城外的人想出来。因为只是“想”,还没有得到和实现,这也与小说最后不圆满的结局相对应。
最让人感动的是翠翠和爷爷的亲情之爱,故事结尾,翠翠一边接过爷爷的渡船,一边在等待,都说她在等待傩送,而我认为她也在等待爷爷,等待和爷爷共处的美好平静地时光,爷爷也是她内心最深的牵挂。
故事结束了,但似乎有没结束……
2022读后感推荐 桥读书心得(篇二)
最近,老师给我们上了一篇令人感动的课文《桥》。充分体会到了一位心系群众、不循私情的老汉。
课文内容讲述了一次黎明,某村庄发起大洪水,又下起倾盆大雨。在十万火急之下,聪明的老汉迅速将一百多村民带上桥,并且让党员排在后面。其中有一个党员站到了村民的前面,但被老汉阻止了。最后木桥塌的一瞬间,老汉和那名党员,也就是自己的儿子被洪水吞没了。
读到了最后,我才发现,这位年纪轻轻的小伙子竟是老汉的儿子。使让我鼻子一酸,感受到了:父母最重视的人是自己的孩子,这里的老汉为了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群众的安全,把自己的儿子往死里推,丝毫不留情面。从这我们可以看出一位不循私情、心系群众,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危险留给自己的老汉。
可是,这样也有不好的一面,老汉为了让别人先走,自己与儿子的性命却抛在了九宵云外,让自己的老婆孤独后半生,老汉这种品质虽好,但也该为老婆以后日子着想,哪个当父亲会不顾孩子的生死?都会全力以赴的去保护。所以,有这种品质是好,但是也要顾全大局,不让自己的亲人伤心。
老汉大公无私、不循私情、心系群众、先人后己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让这高尚的品德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