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河》这本书使我了解了洪雪弟的童年,也使我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在洪雪弟7岁时,和阿爹、姆妈一起来到上海,他们好几个人住在一间小房子里,十分拥挤和黑暗。他的童年有不完美,但也有令人羡慕的记忆。洪雪弟住在一个弄堂里,有许多的小伙伴。弄堂旁边有一条著名的河流——苏州河,他常常与“小蜜蜂”、“牛轧糖”等小伙伴们一起去河边玩耍。有一天他们到河边玩耍,看到桥上人流如潮,有人在表演翻跟头,他们也挤进去看热闹。正在此时,只听到“嘣”的一声,桥塌了。桥上的孩子都落入了水中,更令人担心的是,孩子们没有一个会游泳。洪雪弟见状,想也没想,就跳入河水中救人。渐渐地,孩子们一个一个被救了上来,可是始终看不到“小蜜蜂”!洪雪弟左顾右盼,突然发现“小蜜蜂”正在河中央拼命挣扎。即使他已经筋疲力尽,但仍不顾一切的跳进河里救人。当他艰难的把“小蜜蜂”拉到岸边时,自己却由于体力不支,撞到了礁石上。当洪雪弟在医院里醒来时,立马问“小蜜蜂怎么样了?”得知没事了,他才安心。洪雪弟乐于救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来自己的童年。我从小就住在明亮的大房子里,有着自己的温馨的房间。我可以在这里读书、写作业、玩游戏。我也有几个要好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在沙滩上嬉戏,一起在公园里骑单车,一起在草地上奔跑,一起在房间里做作业。在假期的日子里我们亲密无间、形影不离。我也特别乐于帮助他人,在同学生病的时候,我会主动地送他去医务室;在同学请假的时候,我会主动地帮忙带作业;当同学们有难题的时候,我会主动地讲解。帮助别人就是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收获了开心快乐。
童年就像糖果一样,五彩缤纷;童年就像泉水一样,清澈香甜;童年就像星星一样,有数也数不清的趣事。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美好的,童年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