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假期中有幸读了《童年》这本书。《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第一部,主要讲述了高尔基幼年时期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糊口中断面。
本文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后被接到外祖父家。他外祖父与两个舅舅都是性情急躁、乖戾、贪财、自私家。他家中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毒,连小孩也强烈热闹参加了一份。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天天打得头破血流。他们妻子与徒工也被他们害死。阿廖沙天天过着心惊胆战日子,只有他母亲与外祖母疼爱他。这本书奖就是阿廖沙在这个环境中糊口事情。阿廖沙值得我们学习地方时,虽让他在黑暗糊口中渡过了自己童年,但是他并没有被黑暗丑事与侵蚀人灵魂恶势力所压倒,反而他锻炼成长为了一个坚强、勇敢、朴重与自信人我想这与他顽强毅力是分不开,岂非他这种品质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在平时糊口中,我们碰到点难题就害怕,就知难而退。就拿做题来说吧。每次一碰到困难,只是泛泛看一眼就说不会,而没有仔细去理解它。最后,不是抄别人,就是扔了不做。那时,我们为什么不去想想高尔基小时候呢?他碰到难题是怎样克服。我们为什么不似他学习呢?
《童年》这本书主要揭露与批判了当时俄国几十纪形成小市民糊口方式及精神特征,鞭打了小市民卑鄙灵魂。我想我们应该庙是那些卑鄙小人,而尊重朴重善良人,最后我要说是:“黑暗终究会过去,我们向着光明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