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河》主要讲了一个从崇明岛乡下来到大城市上海糊口的孩子——洪雪弟在石库门里的新家糊口的故事。固然整篇文章描述的都是洪雪弟的一些糊口琐事,但是这篇小说的描述仍是很有特点的。好比文章一开始,有一段雪弟初到上海的描述,作者刻意运用了了超多的景物描述。无论是河水,芦苇仍是声音,都光鲜的体现出了上海与乡下的比较,很有层次感,并且十分贴近我们的糊口,语言用的也娓娓道来,让人身临其境,深入的体会作者的情绪。
其中,最让我打动的是星星的目光这一章,讲了雪弟从乡下来的亲婆在一次意外重丧失了性命,离开了洪雪弟。当天晚上,洪雪弟一个人在屋顶上赏识那星空璀璨,繁星闪烁的天空,天空的星星仿佛变成了亲婆的脸,星星闪耀出了亲婆的慈爱与以前的关爱。读到那里时,我的眼泪不停的在眼眶里打转,整理时,我被这段文章打动了,体会到了洪雪弟当时悲哀与欣慰的情绪,也想到了在文章之前亲婆对雪弟的疼爱,关怀与暖和…...
读了这本书,我以为我不仅仅读到这些书中故事的情节,也让我读到了这本书的精髓与精粹,那就是亲人之间的亲情,爱的真挚,朋友之间的友情等等那富有的那感情色彩与作者对未来的向往于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