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翅膀》这篇课文主要说:宝石岛观察通讯站信号兵小高回家探亲,从黑龙江探亲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纸箱小昆虫带回小岛的故事,赞扬了海岛战士热爱海岛、改造海岛的高尚品德。
文间有一句话说:"他笑嘻嘻地说:‘我就不相信,这些小精灵会不爱我们祖国的海岛,会不愿在这里安居乐业。’"这句话说明了战士们热爱海岛,决心改造海岛的心理。
肖邦曾经说过:"爱国高于一切。"是啊,爱国是一种崇高而又圣洁的情感,不是一些做作的感叹,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想想自己,再想想观察通讯站信号兵小高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啊!和他比,我呢?只在升国旗时戴红领巾,一回到教室就脱了,而且升国旗时行的队礼就像鸡爪子一样,而且还不唱国歌,一到唱国歌的时候就交头接耳、左顾右盼,甚至不爱护红领巾,桌子脏了就用它来擦,就连脏了也不洗……读了这篇课文,我决定要洗心革面、脱胎换骨,当一个实实在在的爱国者。
同学们,一滴水可见太阳的光辉,一件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精神,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为我们的祖国增添一些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