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很有政治头脑、外交才能,倒佩服两位古人——晏子与烛之武.
晏子出使,楚国大王嘲笑他身材矮小,只开了一个小洞让他进城晏子不愠不怒,简单一句:“进狗国才钻狗洞,你们的国家是狗国吗?”就轻而易举地的挽回颜面,迫使楚国大开城门隆重迎接他携着国家尊严,晏子不卑不亢.
宴席上,楚王为了羞辱晏子,指着身材魁梧的大臣说:“你看寡人国家的大臣各个品貌端庄,怎么你的国君派你来了,难道齐国没有人了吗?”晏子抿了一口酒,“大王说笑了,齐国人才济济只是我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有才之人出访强国,无才之人出访弱国,恕我无能只能到这儿来了”楚王语塞,挥挥手宣内侍押犯人上殿“这个偷盗犯是齐国人,晏大夫你如何解释?”
“听说南方的柑橘又香又甜,移植北方却苦涩难咽齐人在齐国安居乐业,到楚国却以偷盗为生您说这是为什么呢?”楚王立即哑口无言外交,靠的不仅是能言善辩单说是口才,未免太过肤浅最重要的还是一颗爱国心、荣辱心!
烛之武在这一点上,与晏子算得不谋而和可惜他没有晏子那么幸运,烛之武这匹千里马直到晚年才被伯乐举荐,可谓大器晚成或许,烛之武应该庆幸秦晋围郑给了他机遇倘若没有晋文公的欲加之罪,使得郑文公走投无路烛之武就注定被埋没!
相较之下,晋文公便显得很有远见,没有因为战败而不仁、不智、不武.
再言秦穆公背弃盟友,看似不义但站在国家利益上,他并没有做错的确,国与国之间既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肩负一国百姓的安危,秦穆公不但没有做错,反而有功至少,晋文公是因为秦穆公而撤兵,免掉了一场硝烟.
所以,烛之武是居功至伟的他顾及大局,劝退秦师没有记旧怨,颇有大将之风.
精选阅读
读后感精选: 《天才相师》读书心得(经典版)
读完了黄金瞳和天才相师,自己觉得更喜欢黄金瞳一些,在这个世界,允许有人来外挂,例如庄睿,但是不允许游戏公司修改游戏数据,使其变态(叶天)。把一本都市小说写成了玄幻小说,实在不敢苟同。我更喜欢平凡一点的故事情节,简单一点的故事结局。
一、这部小说很是值得一看,具体原因有如下几点:
1、这本书以千字1.4分钱的收费标准使打眼荣登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二十名的神作;
4、从作者看,它是超人气作家打眼继《典当》之后又一备受期待的超好看力作;
5、从获得的荣誉看,它是云中书城网络原创文学榜冠军。
6、从这本书的情节看,很是精彩纷呈,悬念迭起,令人应接不暇。
二、补充介绍这本书的内容:
乡村少年叶天师从当代大相师李善元,并且在一次意外中,得到了古代大相术师的传承,卜筮、堪舆、命理、相术无一不精。
通过堪舆相术,叶天结交了美国华侨,以风水知识参与到古董经营之中,凭借着老师所教的国学基础,练就一手鉴定古玩真伪的本事。
回到都市后,叶天发现自己母亲家族势力庞大,自己的到来并不受欢迎。叶天遂自立门户,以风水相术和古玩知识,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在相术古玩界声名鹊起,终于改变了风水相术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成为一代国学相术宗师。
一个天才横空出世,一双天眼看穿凡间俗事,
一手堪舆风水、算命相面,教你改变自己的命运,
一手明辨真伪,探物寻宝,让你练就一身鉴藏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