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致所至,重读《秦崩》,忽觉万事万物之中契机之重要性。
读刘邦自小品学兼优为邻里称誉,却在成年后变成一个聚众生事,浪荡乡间的不良少年。史书中并无记载是何种契机导致了这一变化,但不可否认,必然是经历了一些事或是遇到一些人才最终使他走上了游侠之路。秦灭楚时,刘邦已经32岁,因秦为法制国度,不再允许游侠存在,这个已经年届中年的不良少年竟然又通过考试成为新朝代的公务员,在三十五岁时出任泗水亭长一职。他的交际圈子由地痞流氓变成了政府小吏,这也为他后来起兵积累了很多的人脉资源。
再看信陵君窃符救赵,魏王懦弱,不敢出兵对抗强秦,但信陵君看出赵魏之间唇亡齿寒的关系,毅然采纳门客建议,窃兵符以救赵,这一举动虽未能最终阻止秦灭六国之命运,但也使其脚步延缓几年之久。我在想,如果信陵君知道秦国最终是要灭掉六国称霸天下的,他还会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做出此举?于他而言,在当时情况下,只不过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让他最终做出了窃符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