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完了英国作家安娜·西韦尔写的《黑骏马》一书。这本书是以一匹黑色骏马的口吻讲叙了“他”一生的遭遇。黑骏马是一匹漂亮的优种黑马,童年时生活在一个贵族家庭,受过良好的训练,性格温顺、善良,主人很喜爱他。但是,正因主人家庭变故,黑骏马不得不被卖掉。他一连被卖了好几次,接触了各种人,有喝多了酒就拿马撒气的醉汉,有动辄抽鞭子的马车夫,有不把动物当回事的野蛮人,也有把动物当成朋友的好人家。他尝尽的人间的甜酸苦辣。
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到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我们怎样对待动物,动物就会怎样对待我们,他们发脾气,踢人,高声嘶叫都是有原因的。他们看得出来谁对他们好,他就会像一个知恩图报的绅士一样报答你。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把动物当人类的朋友!我们期望别人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就就应怎样对待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