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单位统一下发了这本书,刚拿到书的时候,以为这又是一本说教之类的乏味读本。可随便翻看了几页后就发觉这是一本很好的书。认真读下来,发现这本书的作者用了不少心力来编写此书,该书通俗易懂,书中要阐明一个道理,不是用简单的说教,如果是那样的陈词滥调,恐怕没有人能看完它,而我是认认真真的饶有兴趣地从头读下来,书中用大量的真实案例来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一个组织、一个团队、一个人靠什么素质才能卓越、出色,怎样培养这种素质以及是什么病症妨碍了这种素质的养成。
这种素质就是人们的责任!责任,是工作出色的前提,是职业素质的核心。一个缺乏责任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缺乏责任的人是不可靠的人!一个缺乏责任的组织是注定失败的组织,不管这个组织看起来是多么的强大与可怕!待把这本好书从头到尾看完后,我静下心来,独自回想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历程。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把周永亮、李建立博士在书中所谈到的理论与实际和自己作了一下对比,颇有感触。
读到第二章责任感的5项本质特征中换位思考,担当责任一节,我想到自己,不禁顿感羞愧。书中说的好,具有责任感,就是爱人如己、替人担当。不仅仅关注自己,更要想到别人。不是自扫门前雪,更要替别人着想。我现在所在的办公室位于本处的办公区,因为业务区办公室不够用。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经常有当事人从楼下接待室上来后,虽然被公证员告知了到第多少号办公室,但是他们上来后,根本找不到方向,在办公区转来转去;有些当事人是被接待后来领公证书的,也许连公证员的名字都不知道,更别提要在那间办公室去领公证书了。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有固定办公室,办公室上又都有编号,可是我们的名片上偏偏都未印上自己办公室的编号;我们的办公区分为AB两个区,可看不到A区包括那几间办公室,B区包括几间办公室,当事人上来了之后一阵瞎转,其实只要在五楼大厅的显眼处指示清楚,第50X到第50X在A区,第50X到第50X在B区,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我们墙上有公证员的照片,但没有所有助理的照片,如果将所有人的照片都上墙,并且在照片下标注好所在办公室,当事人找起来不就容易很多吗?这样对提高服务质量也会有好处。这个问题我发现很久了,但是因为不关我的事,我连提建议的想法也都一掠而过。直到现在,经常还有当事人上来转圈圈。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我们公证处来说,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形象。我就听到过有人说过,这么漂亮的一个公证处,上来连路都找不到,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姐却没有眼睛一样。我们这样一个大处,应该比别人想得更周到才是,让人感到事情办得顺利,高兴来,满意去,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的服务理念,不然给别人留下的永远都是行政机构的官僚做派。检讨我自己,既然发现了问题,为什么不能给领导或办公室提出建议,归结起来,还是因为责任感不够。
读到岗位权利症一节,看完阿尔威船长和机场关闭致使飞机返航两则故事,故事中的船长和机场值班人员对权力的两种不同态度,让事件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让我认识到:妨碍人们正确承担责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对于权利的认识。在具体的管理与执行过程中,人们不可避免地处于一定的岗位,并被赋予相应的权力。而这个权力实质上是一种严肃的责任!无论什么权力,其内涵应该是承担起分内的责任,完成赋予的职责使命。权力与责任,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权力的本质应该是责任,权力是因为承担责任才出现的!也就是说,当需要承担责任的时侯,才会被赋予相应的权力!当我们拥有并使用权力的时侯,其实是在承担相应的责任,越大的权力是越重的责任!当处于重要岗位上的人,无论他是一个高级政府官员,还是一个普通的关键职员,认为自己拥有的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权力而忘记了责任的时侯,我们都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高级官员因权力而生成的腐败自不用说,就是那些掌握了一定控制能力的关键员工也一样会出现令人难以忍受的权力综合症。故事中那位机场地面值班人员看似坚持原则,实质上是拿岗位责任当权力,似乎是他掌握着飞机起落的控制权,尽管他自己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这种行为已经不折不扣地把责任------让旅客安全、准时、舒适的降落------置于脑后,而看中的则是他手中的权力!当然,按照规定他拥有让飞机起降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实质是一个责任,给你这个权力是要你能够认真地履行维护民航客机安全起降的责任。就像我们的公证员,被国家赋予了证明的权力,就是被赋予了责任,不能拿着这个权力滥用。不能因为监督有空子,以为不用承担什么后果,就徇私情、滥出公证书,拿这个权力换人情或者换证源。古往今来,有多少聪明人,因为滥用权力忘记责任而滋生出官僚、腐败,建国以来多少贪官落马就是经验教训。
此书让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以上只是一部分。在以后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历练自己,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总之,这是一本能让人兴奋的书、一本能让人产生共鸣的书、一本能让人奋发向上的书、更是一本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自己责任心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