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哪来的天才读后感精选
在《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一书中提到了10000小时的概念,在《哪来的天才》的一书更详细的描述了10000个小时是怎么利用的?提出了刻意训练的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普通人达到卓越状态可以采用的一些方法、原则。
什么是刻意训练呢?不是一心二用的状态,不是听一耳朵的状态,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书中是这样定义的:刻意训练需要高度集中精力,专注自己的状态;需要有明确目标和计划,清晰确定需要改善的元素并下狠功夫提升,从某些特定方面练习,取得进步后,再在其他方面练习;需要反复大量的用心练习;需要及时反馈,观察自己的状态并做调整。
比较好理解的例子就是:运动员训练的过程。像刘翔的日常训练,每天都是跑呀跑的,常人觉得没有什么意思。可是对于他们而言会将真个110米划分几个阶段,起跑,加速,冲刺等,他们需要用心关注自己的呼吸、胳膊和腿的协调等等,关注身体的反应,要想提高成绩,就是需要年复一日的刻意训练。1秒的差距就是优秀和卓越的差距,地球人都知道刘翔,谁知道110米栏的第二名呢?这就是差距,也是卓越的优势!
书中还说到了一些练习的模式,比如:音乐模式:乐谱就在那,就跟着大师练吧;国际象棋模式:需要双方对弈,可以参考别人的棋局,想想自己怎么下,比较自己和大师的差距;体育模式: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技能训练如足球、篮球等需要多方参与,陪练的作用就在这。
不过自己还是有一些迷惑和不解的地方,在具体职业方面,比如:运动员、从事美术、音乐,医生,律师等,我觉得他们刻意训练的机会很多,在学校会有比较系统的教育,然后在职业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加以练习。我觉得从事商业的人刻意训练的机会比较少,也比较迷惑怎么才能反复练习。像我从事的市场工作,面临的局面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有时很难做系统的总结。做不到反复练习,同时反馈的机会也比较少,领导的反馈只是针对结果的,很难在过程方面给予指导。迷惑中。同时现在的人跳槽也多了,跳一次,行业可能变化,职业可能变化,领域可能变化,这样怎么继续刻意训练呢?
即使如此,这本书我也觉得很棒,至少启发我去思考,以前模糊意识在自己做事不是很专注,干这件事,突然跳到另一件事,做了很多并不总结反思,如流水逝去呀。知道了刻意训练,那就努力找训练的机会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表现最好的人制定机会,不止专注于结果,也专注于实现结果的过程。这也是有启发的。
读后感精选: 猎人笔记读书心得(经典版)
《猎人笔记》是俄国杰出作家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的成名作,通过猎人狩猎活动,记述19世纪中俄国的农村生活。
这是我从选读中精心挑选出的一本出,其中有几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本书的第一篇——《霍利和卡里内齐》,文中讲述他们无论是兴趣爱好还是性格都截然不同,却是最好的朋友。霍利善良,注重实际,是一个现实主义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上好日子,所以家庭十分美满,愿意和有钱有势的人打好关系。卡里内齐则完全相反,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着自己的想法,不在乎生活的贫困,享受着精神上充实和满足。但是,他们两个人都非常尊重自己的主人——包鲁特京。
此外,还有一篇文章让我颇有感触,那便是《里格夫村》。这篇文章主要刻画了一个绰号叫“树枝”的渔夫。他出场时已是六十来岁的老人,落魄不堪,头发乱成一团,衣服破破烂烂,脚上没穿鞋,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呼之欲出。他的生活经历教会了他服从,一辈子受地主阶层的控制,做过厨师、丑角等等,一切只能随着主人的喜好来定,甚至因为长相不好而被赶去做渔夫,过着悲惨的生活。
本书就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作者惟妙惟肖地刻画出生活在最底层农奴的悲惨生活,表达了对农奴制的强烈不满,还从各个方面侧面表达了地主残暴狠毒,贪婪无耻以及虚伪愚蠢的性格特征。
这让我明白凡事都要人人平等,社会阶层的差异,只会引起底层人民的不满。
读后感精选: 百万英镑读书心得(经典版)
这几天里我读了一本马克·吐温书这本书的名字叫:《百万英镑》。
这本书要讲得是一个人他到英国当时他是一个乞丐,当时他很饿,看见一个小男孩扔了一个面包,那个人要去捡,突然一个人过来了他不捡了,那个人走了,他继续捡那个面包,当快捡到面包的时候,突然房上有两个富豪叫那个乞丐,说年轻人请上来一下,乞丐上来之后两个富豪给了那个乞丐一封信,乞丐走之后,去一家饭馆,服务员看了一眼就让乞丐就让他做好久没擦的桌子,乞丐说:“为什么让我坐这么脏的桌子,”服务员说:“让你坐着就很不赖了。”乞丐拿起那封信打开当时让所有人惊动了,那信封里竟然是一百万英镑,老板赶快让乞丐坐上最好的位置,乞丐点的菜不用掏钱。乞丐有去了一家服装店,员工把乞丐叫到后台,给乞丐一件又窄又小的衣服,让他敢快走不要妨碍做生意,当乞丐出那一百万英镑是,服装店的老板看到了,马上接待这位乞丐,服装店的老板把郡王的衣服给了那位乞丐,乞丐说:我用不用给钱老板说:不用给。
从这件事我明白了我们不要看外表,如果我们只看别人的外表,不看别人的内心就像俩个店的老板会被别人歧视,所以我们不要光看外表。
读后感精选: 圆明园的毁灭读书心得(经典版)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名字叫《圆明园的毁灭》。读完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
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圆明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走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
读了这一段,我想:如果那时,我们中国非常富强,我们就不会挨打,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不会化成一片灰烬;如果那时我们富强了,也不会被英美等国肆意抢掠;如果那时我们富强,也不会被列强瓜分大片国土。
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
这么长的时间里,花费那么多人的心血才建造出这么完美的圆明园,可现在已经化成了一片灰烬。
我们现在要发愤图强,好好学习,这样才能把属于我们的拿回来,不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