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试着从不同角度看水浒,忽略战斗场面,从时间点出发,沿故事线浏览,同人物共呼吸,渐渐地我开始跟着这些英雄好汉们,快意生死满腹豪情起来。
我走进了北宋时期,宋徽宗即位,朝廷内奸臣当道。太师蔡京善弄权,祸乱朝纲,丝毫不顾百姓感受、宦官童贯执掌兵权,败坏军纪,权倾朝野、杨戬对金钱格外看重,增收租赋,欺压百姓、太尉高俅心胸狭窄,阴险狠毒。四大奸臣把持朝纲,残害忠良,令人恨之入骨。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四套班子”有问题哎!这世道不乱也难啊!
你瞧着吧!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横空出世,降妖伏魔而来。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这些好汉原本都有自己的生活,却被朝廷逼得不得不反。一个个草莽迅速飞升为义士,正应了时势造英雄这句老话。乱世从来不缺英雄,英雄又岂会是单独一人,书中108个人物鲜活了起来。
奸臣贼子对应英雄好汉,有人贪赃枉法就有人杀富济贫,有人狼子野心就有人忠心耿耿,有人只手遮天就有人替天行道。若没有奸臣贼子的衬托又何来好汉的义薄云天,无论哪种角色都是一个时代的特色,都是组成这个时代的一部分。记得哪本书里看到过:“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接受者,每个小人物的参与和行动,汇成了大时代的洪流”。
看完水浒我只感叹,书中人物都没有生在一个好的时代,若这事放在今天,水浒传应该这么写。
话说大宋仁宗天子在位,嘉佑三年三月三日五更三点,天子驾坐紫哀殿,受百官朝贺。但见:
祥云迷凤阁,瑞气罩龙楼。含烟御柳拂篮旗,带露宫花迎剑戟。天香影里,玉吞珠履聚丹墀;仙乐声中,绣袄锦衣扶御驾。珍珠帘卷,黄金殿上现金舆;凤羽扇开,白王阶前停宝辇。隐隐净鞭三下响,层层文武两班齐。
当有殿头官喝道:“宣天子诏,祈禳天灾,特释罪宽恩,省刑薄税,救济万民,打黑除恶,消除贪腐,烹杀奸佞,败国奸臣。蔡京、童贯、高俅、杨戬四个贼臣即日赐死,以安民心,钦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