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风儿徐徐吹来,郁金香再次开放了,淡淡的花香拂过鼻尖。我又一次打开了那本《细马》,一声声活泼的羊叫还回荡在油麻地小学校门前的那片芳草地……
细马,一个悲惨的孩子。他有一口浓重的江南口音,却因此而被同学们嘲笑。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却被人玩弄。尽管他努力的听课,但也无济于事,考试仍然科科0分。细马喜欢草地上的绵羊,他认为只有绵羊才懂得他的心声。当一个个大大的鸭蛋又一次展现在眼前时,收留细马的邱二爷与邱二妈便命令细马去放羊,但校园里朗朗的书声总是让他难以忘怀。渐渐得,邱二妈认为细马待在这里并没有意义,便把他送走了。但在车上,细马回忆起在油麻地的点点滴滴时,从中感受到邱家对他的关爱,在泪水盈满眼眶时,细马终于奔回油麻地,继续与邱家的两位老人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但好景不长,不久,邱二爷去世了,躺在了冰冷的棺材里。邱二妈疯了。小小的细马独自撑起了这个家,他把羊卖了,换钱买日用品……这一切,在曹文轩的笔下是多么栩栩如生啊。
当读完这本书时,我已泪水盈盈,春日的阳光洒在了金黄的书皮上,更是洒在了“细马”这两个字上。细马面对同学们的嘲笑,没有自卑,只有改变自己的意图。虽然成绩门门是0分,但他仍然靠自己小小的身体获取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