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读完这本书,兴奋的感觉冲击着我的大脑。回忆起我在江南造船厂的工作经历,我曾经工作的舰船及其用途和书中描写的宇宙、人类宇宙舰队、三体舰队等等有着何等相似的地方。
航天科学与哪个军种更加类似?我的回答是海军。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对航天器的具体命名是飞船、太空舱,舰队,以及可以让人类生命生存的空间站。所有这些都与海洋、舰艇、舰队、基地等如此的一致。
我曾经在《愿望一号》工作,这艘万吨级船的主要作用就是测控。测控是航天工作中主要的一环。我们需要对从地球发射到太空的飞船进行控制,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在飞船本身对飞船进行控制,首先要知道飞船的位置。航天器和空间站对接,也需要知道各自的位置,这就是测控要解决的工作。
“前进四,未处于保护下的人是什么下场:身体被超过自身重量一百二十倍的过载紧贴在舱壁上,先迸射出的是血液,超重下摊成极薄的一层,血渍的面积大得不可想象并呈放射状;然后挤出的是内脏,也很快被压成薄薄的一层,与被压成一片的身体一起,构成一幅丑陋的达利风格的画……
系统进入前进四,处于最高推进功率,飞船的加速将达到120G,所产生的超重是正常状态下人体承受极限的十多倍,这时就要进入深海状态,即在舱室中注满一种叫“深海加速液”的液体,这种液体含氧量十分丰富,经过训练的人员能够在液体中直接进行呼吸,在呼吸过程中,液体充满肺部,再依次充满各个脏器。”
上面是大刘对人类航天舰艇的描述。
我进江南造船厂工作那时,每天路过潜艇船体拼接封闭厂房,对潜艇架构有非常直接的了解,后来上了潜艇,对潜艇内部结构有直观的了解。虽然我从事电器电讯工作,我仍然想要了解潜艇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构。
一艘潜艇就像一颗长长的水滴。其内部有非常密集的环形龙骨支撑着这颗水滴,就像隧道、坑道内支撑的钢梁一样。
潜艇下潜,会受到水压的压力和航行的压力。三体中描写飞船达到120G是个什么概念,比如一个人50KG,120G就是120×9.8×50=58800KG物体所受的重力。120G也基本相当1200米的水深压力。一艘潜艇完全不可能下潜到这个深度。
随潜艇去试航,随着下潜,会听到噶噶的钢板声音,那是舰体受到水压被挤压后发出的声音,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会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