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张一白执导、邓超主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掀起了一阵清新的文艺风,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就忍不住被它所吸引,总感觉书名有一种莫名的缱绻的幸福。不自觉得找来原著瞅一瞅。
这是一本看似纷杂凌乱的的睡前故事,但里面的故事却有条不紊的向你描述着人生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像在写你自己。像朋友在深夜跟你在叙述,叙述他走过的千山万水。
它是一本小说,一本书名很微感的小说。让人读别人的故事,留自己的泪。书中总有那么些情节能触动我们的心灵,不管是管春和毛毛,还是荔枝和茅十八,或者是骆驼和他的姑娘。每一种对爱情不同的诠释,真实又虚幻,结局痛心或完美。我喜欢这些故事,因为这不同于其他心灵鸡汤式的文章,结尾总是会给我们总结出一种所谓的感悟。张嘉佳是拒绝灌心灵鸡汤的,他说这是他的原则:“我只告诉看故事的人发生了这些问题,但我不告诉你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解决。每个人的状态都不同,每个人的问题都要靠自己去消耗和感悟。”这本书的初衷本身就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在找出问题。
我们是他的朗读者,他是我们的摆渡人。如果说他从我们的全世界路过,那么他还是全世界晚安的代理人。它站在你的世界道声晚安,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的哪个时区,无论你在这一天过得是多么的糟糕无助,或是多么的精彩纷呈,这声晚安都填补了额外的经纬度,整齐了所有的时间,穿越时差只为对你说一声“愿你好梦。”
如果你喜欢看故事,那这是一本你一定会愿意看下去的书。就像老友在深夜里跟你叙述,描述他走过的一路风景,你不自觉的被他吸引,想知道结局。简单的语句,充满戏剧的张力、过渡,高潮。管春、毛毛、幺鸡、胡言、田园犬,每个都热血鲜活,故事里,形形色色的主人公到处串场,转身却又不见,仿佛就生活在你我中间,带出强烈的画面感,巧妙的戳中泪点,叩问心弦。好久没有如此感动过。那么多篇章,有温暖明亮的,有落单疯狂的,他们辗转难眠,他们心酸悲伤,但他们勇往直前,他们甘之如饴。这由无数个他们倾尽全心去爱去生活的世界,就是我的全世界。
我们的生活就如一本书,内容由自己决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有半自传,是张嘉佳的生活阅历造就了这本书的源头。我们在读过它后,会多想想,多思考下人生感悟,随他的故事去哭去笑,去尝试放下,去捡起梦想,去克服困难,去重新开始,去拥抱新的生活。即便是摆渡人,终会上岸,鲜花遍野,迎接阳光。
用书中我很喜欢的一段话结尾吧: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都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