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接纳力》读后感1000字
少年自从升入二年级以来,我这颗浮躁的心似乎也慢慢安静下来,每晚的家庭读书会一直在进行着,为了陪少年读书,我选择了报考工程师。考完试后心情似乎一下子放松下来,正好老师推荐《接纳力》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两本书,前期《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已读完,在书荒的时候买了《接纳力》,读着读着便入了迷。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爸爸在陪着少年读《植物大战僵尸之博物馆卷》,他们读的哈哈大笑,我反而越读越在反思自我,往往读着读着就超过睡觉的时间,就算躺下来我还在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在教育中的问题,嗯,有时候我也觉得我是个好妈妈,因为我懂得反思,懂得认错,懂得学习。爸爸说我恬不知耻,哈哈哈哈,能奈我何?
读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立规则”。其实“划界线”和“立规则”是相辅相成的,划界限的目的是保证每个人充分拥有自己的领地,“立规则”是在界限清晰的基础上,为了保证人在社会中的共同利益而约定事情该怎样做,或者什么事情不能做。
看到这篇文的时候,我和爸爸说,我们俩必须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家有“规则”,但是当孩子“求饶”或“示弱”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心软而导致我们自己破坏规则。读后感·犯错就要付出代价,我们破坏规则的代价就是再想用规则制约少年,他还会“求饶”“示弱”等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样周而复始,原本订好的规则就成了形同虚设,以至于很多规则成了形同虚设,也失去了开始立规则的意义。
当读完这篇文章,我和爸爸交流后决定,我们要统一战线,把立好的规则重新拾起来,比如“吃饭时要荤素搭配,不能光吃肉不吃菜”“写作业时要认真书写,不能将就”“周日至周四晚不能看电视”等等规则,开始少年还是会“求饶”“示弱”,我们坚决不同意,这样规则就立了下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则,慢慢就养成了习惯。
从立规则这件事给了我些许启发,以后在生活中我们要坚定立场,摆脱孩子的情绪绑架。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和孩子一般见识,不能被孩子的情绪左右而失去立场。但是在孩子求助时,要轻柔呵护孩子的自尊心。
海文颖说过:从接纳孩子到接纳自己,我终于活出了完整的自己,于是好生命开始走向丰盛……,让养育孩子的过程同时变成养育自己的过程,活出完整的自己,让两代人的生命得以绽放。
是啊,孩子的幸福力,是爸爸妈妈的接纳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加油吧爸爸妈妈和我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