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毕淑敏的《心灵游戏》看了一下,突然觉得:人,真的应该花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我们活着,究竟是有怎样的意义?下面是我的一些分享:
游戏一:我的5样,然后逐一删去,就像从我们的身边夺走一样。非常遗憾的是,我想可半天也没有想清楚倒底那5样是我最重要的东西。如果说,空气,水 ,阳光是生命重要的三样东西,那我情愿自己是一棵树,确实,没有这三样必须的东西,就不会有我,但是有了这三样东西,也并不是就是我,否则,每个人岂不都是一样?所以对我言,重要的5件东西,我继续在想究竟要怎样选择?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东西,都有他或它有用的一面,缺少了任何的一件,我都会觉得重要。
游戏二:谁是你的重要他人 ?父母应该是,丈夫应该是,朋友 应该是。早几年我觉得父母是我的重要他人;而在几年后,我又觉得丈夫是我的重要他人;而在这其间,我的恋爱受伤,我的家庭不理解我,我又觉得朋友是我的重要他人,不同的境遇,有不同的重要他人,甚至有的时候自己也是我的重要他人。
游戏三: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同样的感觉,在不同的环境中,我是不同的人。其实,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角色,在父母面前我是孝顺的,偶尔也有点叛逆;在失恋朋友的面前,我是个可以接受倾诉的人,虽然有的时候,我的言语会有些刻薄(我喜欢理性的分析感情,要放弃的决不留下);在丈夫面前我是会过日子的一个女人,烧的一手好菜,虽然有的时候老公觉得我有点懒;在女儿面前,我是个能陪她玩的好妈妈;在工作中,我认真,在同事面前,我谦虚,当然,偶尔也会被同事们尖酸刻薄一下,同理,在有机会的时候我也会尖酸刻薄他们;真的不同的地方,演绎不同的我,就如最近看的广告,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自我。
游戏四:我的支持系统。同上面的游戏有点呼应,在不同的我的情景下,有不同的支持系统。是丈夫,是女儿,是父母,是同事,是朋友。我的朋友不多,但是,我有个很好的很好的异型朋友,比我年长很多,任何的问题我都可以倾诉,接受到支持,真的是不一样的感觉。
游戏五:再选你的父母。我觉得父母是可以不用重新选择了,因为总归会存在缺失的。我的父母平凡,这从我开始学习写做作文是对于父母写的最真实的字眼了,因为他们真的很平凡,甚至我现在还觉得他们有点小市民,哈哈!真的是这样,父母现在开始健忘,害怕我们大声的说话,害怕我不回去看望他们,就像我小的时候对于他们的依恋一样,他们开始依恋我们。没有让我饿着,也没有让我冷着,更没有让我觉得童年 有阴影,对于我来讲,除了感谢,我是不能乞求更多了。当然他们的爱比我说的要多多了。我觉得他们很可爱。
游戏六:写下你的墓志铭我想了很久只有两个字:谢谢要感谢给我鼓励的人,要感谢支持我的人,要感谢我身边的小人,要感谢给我带来困难的人,只有所有的都能经历了,我的生命才完整。
游戏七:生命线昨天在还这则游戏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在没有看到这个游戏前,大概几年前,我自己也作过类似的游戏,我拿了张A3纸做的,真的,我思考了好久。虽然有时候有点偏离更多的时候是在我计划的方向内。
有时间的话,推荐大家一起来读一下,学会审视一下自己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