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
30多年前,《影响力》风靡全球,查理芒格在读完这本书后,立刻给他孩子们一人寄了一本,还送给本书作者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于是乎,我立马搜索此书,当看到书面时,我纳闷,为什么一本心理学书籍用蒙娜丽莎做封面,难道是蒙娜丽莎迷人的微笑下暗藏玄机?还是暗喻本书的价值在心理学的地位类似于蒙娜丽莎的在画界的地位呢?我带着一份好奇划动手机屏幕!
本书的作者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的著名教授,他在多年的学习、教育、科研活动中,受到了很多实验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严格训练。所以这本书是对读者起到很好的心理学分析,尤其在当代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生活中,应该有更好的心理刨析和指示作用。
西奥迪尼博士用六种武器拉开了我心理学认知的大门,教会我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如何正确的使用这些“影响力”的武器,打破过去建立的“固定思维模式”。书中运用了大量贴近生活的社会现象和事实作为案例分析,作者每提出一个观点就会佐证大量事例来讲解说明,用科学的方法揭示出来种种有趣的现象,在生活中心理学起到怎样的作用,这也是本书的最大亮点。
书中有一段案例是一个女孩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杀,几十人中无一人出手相救,也无人报警,事后的定论为“社会冷漠”。之前我们的新闻媒体报道类似事件时我也认可这种观点,但是西奥迪尼博士抽丝剥茧的刨析事情的本质,用心理学解释这种现象是一种社会认同中的“多元无知”起作用,并给出方法,当一个人需要帮助时,要发出确定的指令给指定的人。人与人之间太多的共性,不受地域、国度的限制,而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是思考,阅读《影响力》的过程中,它不断提醒着我们,每个人是整个社会的一份子,必须学会思考自己,思考他人。很多人不是缺乏改变事物的勇气,而是缺少改变事物的技巧。
本书文章逻辑结构严谨,思辨性强,读起来不同于小说那样放松随意,所以,我每一个章节读完后都会重新整理一遍,消化完再进入下一章节。我想,书面的这幅图很好的诠释了这本书的名字,蒙娜丽莎的影响对我们来说是跨世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