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意志力》读后感之三
看完《意志力》这本书,掩卷沉思了片刻。《意志力》不是那种想象中打鸡血式的励志类书籍,也不是心灵鸡汤式的读物,确切地说她是心理学家写的机遇实验基础,让你通过学习一些可操作的技巧和方法,高效率运用现有的意志力,最大限度地提升意志力,从而帮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走得更远。心理学家而非鸡汤大师和管理大师走到前台写书,帮你为生活工作指点迷津,从《稀缺》到《意志力》都体现了美国最新流行书籍的趋势。
我理解意志力核心就是拒绝诱惑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坚持不做坏事的能力,实际就是拒绝坏事的诱惑;二是坚持做好事的能力,实际就是拒绝拖延的能力。总体来说,有效运用意志力的方法是设定一个可执行的目标,制定一套监控目标完成进度的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给予及时奖励。
因为意志力需要消耗能量,所以尽量不在身体疲劳时做决策,做事情要专注,避免多任务并发;为了不让未完成任务在脑海里干扰你做当前事情的意志力,最好把未完成任务做个明确计划,列计划时只列简单条目是不够的,要列出每个项目确定具体的下步行动。
训练提升意志力的方法有:冥想、站桩或者静坐;通过社交工具监督自己;皈依宗教或者坚持某种信念。最妨碍意志力的是拖延症,而造成拖延症的总是一些能即时得到所谓奖励的事情,如玩手机玩电脑游戏等。
热搜读后感: 影响力读后感(经典版)
最近朋友推荐了我看了张英的《医生的影响力》一书,看完之后收获良多。
第一:作为医生如何了解病人的需求,病人来医院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能看好病。首先医生要做到诊断准确、及时、全面;治疗合理、有效、彻底;护理周密、细致、贴切,效率方便、快捷等。其次医院要创造温馨、优雅、充满家庭式的人性化就医环境,同时又有名专科、名医生为病人看病,这样病人才会感到既安全又放心。当然病人在接受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应尊重、热情、、负责的对待每一位前去就诊的病人。
第二:作为医生如何获得病人的信任,作为医生首先是医人,其次是医病。病人不是盛着一堆毛病的容器,而是一个有思维、情感,需要交流、沟通的个体。病人真正需要的不仅是一个能医治肉体病痛的医生,而且是一个能贴近心灵的大夫。如果医生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善于倾听、善于移情、善于沟通,那么医患关系也必然如我们所想象那样和谐、融洽。
第三:作为医生认识社会的评价,当今社会诸多媒体不尽全面的报道、部分患者家属无理取闹、少数人借着看病发财的举动,深深伤害了广大医务者的感情,但回头细想,在诸多貌似无理的背后有着他的“合理性”,如果医生们能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些有效沟通,多一些相互信任和理解,大多的无理事件将消于无形,这个社会也将多一些和谐的音符。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如果每一位医生都能够像撒拉克湖畔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所写的那样:“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那么医生的地位与尊严也会得到必然的回归。同时看完张教授的书后有两个思考,思考一:作为医务人员如何发挥正性能量作用?思考二:知道了病人的需求,医生的服务能满足病人的需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