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对平时已经注意到的一些事情的理论升华,好像没有哪一个理论让我觉得印象特别深刻,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它们一旦发挥作用所产生的效果。看书的时候我常常会想,如果是我,我肯定不会受到蛊惑云云。但在看到那些实验数据,那些事后搞不清自己当时为什么就是那样做了的“被研究者”后,我开始动摇了,我在那种情况下可以避免大脑的“自动驾驶”吗?我真的不是那“大多数”吗?
最后一章的先导页有两句话很有意思。作者引用了法国心理学家埃米尔库埃的一句话——“每时每刻,我都变得更好了”,又自己写道——“每时每刻,我都变得更忙了”。
我看完最后一章才了解他的意思是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必须在越来越短的时间内做出快速的应对方法。但我刚看到这句话我想的是,知道了太多知识后,人会每时每刻都在跟自己杠,解读自己这个行为背后的心理,了解自己此时的情绪…每时每刻大脑都在忙着处理外界和内外发来的讯息,这比放任大脑自动驾驶忙得多。
作者最后呼吁捷径应受到尊重,号召大家抵制一切利用影响力来使我们快速响应的做法,从而还给每个人享受使用这种捷径的宝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