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学者罗家伦的《学问和智慧》一文,让我收获很多。一直以来我一直把知识等同于智慧,它让我懂得了应该如何理解知识,如何理解智慧,如何看待知识和智慧之间的关系。文章的见解独特,语言也很精炼,优美而意蕴深刻的句子俯拾皆是。
学问是寸积铢累而来的,常是各有疆域独自为政的,它可吸收人生的兴趣,但是它本身确实人生的工具。智慧是一种透视,一种反想,一种远瞻;它是人生含蕴的一种放射性;它是人生深处发出来的,同时它可以烛照人生的前途。一语道破了知识智慧的区别,知识是有领域的,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学问,但智慧是人深处发出来的,它是人自身的,而知识是完全通过后天的学习获得的,而且也永远是某些疆域的。
一个光有学问没有智慧的人,是一只徒有一背的货物的驴,是两脚的书橱。生活中也有一种这样的人,读书不太多,但能洞明世事,练达人情,他虽然没有很多学问,但他拥有了智慧。大名鼎鼎的和珅,没有学富五车的知识,但他也成了一代名臣,得益于他在君臣之间的游刃有余,他读懂了人生这本书,读懂了君主这本书。
文章说学问是不能离开智慧的。的确,没有一定的智慧,就连获得知识都成问题,那是无本求木。反之,拥有智慧的人,他要获得知识就如同拥有了一对乘着春风的翅膀,学问在他那里就如同芝麻开花一样,更易触类旁通了。在他那里学问和智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无论是春秋时期的孔子、北宋的苏轼还是当代的季羡林,他们都成了时代的大师,也成就了历史的大师,受着世人的敬仰。
作者还依此拓展开去,谈到了我们离不开的朋友书籍,书籍亦如人,有一种兼顾学问和智慧的,一种谈不上学问更无智慧的。市场上可谓鱼龙混杂,为了不浪费我们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读书前要作精心的选择。我们要深知着书固要有智慧,读书更要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