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到了,我是第一名!便骄傲起来,瞧不起别人来。一直告诉别人我是第一名。
因为这次我跑了第一名,所以我没有练习。可谁也不知道,有些人却在家里坚持练习。第二次比赛,规则是跑两圈。这次我再也没有发抖,只是用一脸不在乎的样子迎接比赛。比赛开始了,我明明在费力地跑,可不知怎么了,右边突然冲过来一个人,过了一会儿,她居然超过了我,不管我怎样费力地跑,也超不过她。
比赛结束了,我只得了第二名。
读完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因为我的骄傲才失去了第一名。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认识不能骄傲的,骄傲的后果一定很惨!
记得上三年级时我们上了一篇《陶罐和铁罐》的文章。文章主要讲了在王朝的御厨里,有一对罐子兄弟---------陶罐和铁罐。铁罐非常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而陶罐不放在心上,仍把铁罐当作好兄弟。可铁罐呢?更加骄傲了,蔑视陶罐。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御厨倒塌了,两个罐子被埋在土里。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陶罐出土变成了文物,而铁罐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事。因为我从小妈妈就教我生字、词语、口算上幼儿园玩游戏,我每次都得第一,我口算几乎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出答案。渐渐地,我觉得自己是无人能比、知识渊博的小天才。有一次我参加了诸暨市的画画比赛,得了个第一,我心里美滋滋的。心想:这下我可以去同学面前炫耀了。听着一声声的赞扬声,我高兴极了后来,我才知道了原来班里比我好的同学多得是。比如:楼丽云的语文比我好;楼柯余的体育比我好;徐泽全的数学比我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觉得自己就是文章里面的铁罐,十分骄傲,看不起别人。这样我得到的结果将是被埋没,做人应该像陶罐一样,虚心求教,不能渺视别人,这样你身上的闪光点会被别人发现、被别人尊敬、被别人赞扬。
通过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做人要看见自己的缺点,不能只看见的优点。要谦虚,不能渺视别人,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