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看课外书,看金典的书,作为一名教师也应该平时看一些书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走进书本,走进孩子。只有这样才能和孩子达成共实,同时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快乐。
在炮火焦灼了的土地上,在炸弯了的铁器和烧死了的树木中间,那一位南斯拉夫母亲的惟一的珍爱的东西她结婚的花烛还是明晃晃地点在一个苏联青年的坟头。这是《蜡烛》这篇文章中感人至深的一段话,西蒙诺夫的这篇小说歌颂了艰难中各国人民相濡以沫,至深至真的感情。这不分国界的深厚友谊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
《蜡烛》叙述了一位苏联青年战死后,南斯拉夫的老妇人冒着德国人的炮火把他拖到一个炮弹洞边的故事。她用手掌舀干了洞里的水,用炮弹洞四周的浮土盖住死者的身体,做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坟堆。最后,老妇人拿出45年前她结婚的喜烛,为死者点亮了最后一道光明。当人们在寻找这位苏联青年的尸体时,发现了这小小的坟堆,都不由得惊叹,不由得脱下帽子默哀。
多么感人的故事呀!一位老妇人在被德国人炸毁了自己的房屋后还为苏联青年筑造他最后的家,用珍藏着的蜡烛为他点明天堂之路。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一位南斯拉夫的母亲在炮火的烟灰下埋葬一位苏联青年的情景。这再也不是什么乐于助人这些渺小的事情能比得过的,那是一种超越国界、人种以后,一位南斯拉夫母亲为苏联青年做出的自己的最后奉献,让那些高傲的、无视他人生命的人来想想这位伟大的南斯拉夫母亲吧!
这一点火焰是不会熄灭的。它将永远燃烧着,正像一位母亲的眼泪,正像一个儿子的英勇,那样永垂不朽!。
然而,是什么是苏联红军失去青春、宝贵的生命?又是什么使南斯拉夫妇女无依无靠、家破人亡?是战争,是让人痛恨无比的战争!当和平之花凋零、和平之鸽被折翼、和平之舟搁浅时,你作何感想?是在敌人面前懦弱发抖,还是像苏联红军一样奋起反抗,或者像南斯拉夫妇女那样正视悲惨的现实,置生死于度外?
在联合国总部前,有一座矗立了40多个春秋的铸剑为犁的雕像,然而全世界和平这一刻从未出现,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渴望着和平安宁,但在一些地方,战火和死亡却仍时时践踏着公理和正义。何时战火才能不再燃烧?不要让悲伤占满纯真的眼,何时死亡不再是因为战争?不要让仇恨再继续蔓延
不过,两根蜡烛光芒虽弱,但却点燃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