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罐和铁罐讲了一个铁罐看不起陶罐的故事,开始时,铁罐看不起陶罐,骂陶罐是一个懦弱的东西,而自己却带着更加轻蔑的神气,这就想我一样,每次考个八九十分,就觉得自自已经很了不起了,我要用别人的长处,来改掉我这个缺点。
其实,人是各有长处的,比如说铁罐很牢固,而陶罐不结实,但铁罐如果在地下埋的时间长的话,就会被氧化,而陶罐被埋的时间长了的话,却不会被氧化。
这告诉我们,我们要多看别人的长处,也多看自己的短处,要用别人身上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
精选阅读
记得上三年级时我们上了一篇《陶罐和铁罐》的文章。文章主要讲了在王朝的御厨里,有一对罐子兄弟---------陶罐和铁罐。铁罐非常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而陶罐不放在心上,仍把铁罐当作好兄弟。可铁罐呢?更加骄傲了,蔑视陶罐。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御厨倒塌了,两个罐子被埋在土里。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陶罐出土变成了文物,而铁罐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事。因为我从小妈妈就教我生字、词语、口算上幼儿园玩游戏,我每次都得第一,我口算几乎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出答案。渐渐地,我觉得自己是无人能比、知识渊博的小天才。有一次我参加了诸暨市的画画比赛,得了个第一,我心里美滋滋的。心想:这下我可以去同学面前炫耀了。听着一声声的赞扬声,我高兴极了后来,我才知道了原来班里比我好的同学多得是。比如:楼丽云的语文比我好;楼柯余的体育比我好;徐泽全的数学比我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觉得自己就是文章里面的铁罐,十分骄傲,看不起别人。这样我得到的结果将是被埋没,做人应该像陶罐一样,虚心求教,不能渺视别人,这样你身上的闪光点会被别人发现、被别人尊敬、被别人赞扬。
通过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做人要看见自己的缺点,不能只看见的优点。要谦虚,不能渺视别人,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月度读后感精选《〈陶罐和铁罐》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陶罐和铁罐》有感
这篇文章说:陶罐和铁罐的故事。骄傲的铁罐瞧不起谦虚的陶罐。过了许多年,人们去挖东西,挖到了陶罐,骄傲的铁罐却无影无踪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只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像陶罐一样,用它的不朽就表示它清楚自己的实力。
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