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狮子和鹿》这篇课文,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课文讲了森林里有一只鹿称赞自己的身材匀称,双角精美别致,老是抱怨四条腿太细了。但是,有一次被狮子追赶,多亏了四条细小的长腿救了自己。鹿的遭遇告诉我们:鹿的角虽然美丽,可是一点用处都没有;鹿的腿虽然难看,但可以让它狮口逃生。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不要只追求外表的华丽,而要注重内在的美。
在生活中也有一些这样的人。有一次,我看见一个身穿漂亮的连衣裙的小姑娘,上了公交车就跟别人抢座位,还责骂前面的人弄脏了自己刚买的新裙子,就连站她身边的老婆婆,她就像没看见一样,最后还是一位残疾人给老婆婆让了座。人们都在议论这位小女孩的所作所为是如何的不道德,而人们对那位残疾人都投来赞许的目光。从这些事情中让我们明白,爱美之心人人都有,美和实用在不同的条件下都有存在的价值。但是我认为实用比美更重要。
事物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要因为它的长处而不见它的短处,也不要因为它的短处否定它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