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井底之蛙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篇小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井底之蛙》。
这篇文章讲的是:有一天,青蛙在井边碰上了一只从海里来的海龟。青蛙就对海龟说:“海龟兄弟,你看我这里多自在啊,在井底很舒服,可以在井里游泳,没事时还可以到井栏边跳跃一阵,看看那些小虾和蝌蚪,谁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这个井里的主人。我诚心的邀请你到我这里来看看。”海龟听了青蛙的话,也准备下去,可它一看,井口太小了,它根本下不去,只能摇摇头。青蛙以为海龟看不起自己的家。海龟为了安慰青蛙,就告诉它:“你看过海吗,海的广大何止千里,海的深度何止千丈。住在那里才是真正的快乐。”青蛙听了海龟的话,惊呆了,再也不好意思夸耀了。
[精华读后感] 井底之蛙读书心得(一篇)
栖在井里的青蛙在井边碰上一只从东海而来的大鳖。青蛙看见大鳖,便对它心满意足地吹嘘自己的惬意:“你瞧我住在这儿多么快乐呀!我从井栏上蹦进浅井,可以在井壁的缝隙里小。在井水里游耍,水面就托住我的胳肢和下巴。在软绵绵的泥地上漫步,淤泥就漫过脚背。看看周围的红虫、小螃蟹,它们谁也不能比我自由自在。”
井蛙喋喋不休地夸耀自己的安乐:“我独自享受这口井儿,得意洋洋地站着,真是快乐极了。”它对海鳖发话,“先生,请问您,为什么不常常来光临咱水井,游览观光一番呢?”
海鳖经不住井蛙的怂恿,抵不住它的诱惑,也走到井边去瞧瞧。谁知它的左足还没踏进井底,右足却被井栏绊住了。它进退不得,迟疑了一会,回到了原处。
海鳖算是亲自领教了一番青蛙炫耀不已的井边环境。它忍不住向井蛙介绍大海的景象:“我生活的大海用千里的遥远不足以形容海面的辽阔;用万尺深度不足以穷尽海底。在大禹时代,10年中有9年遭水灾,海面也并不因此而上涨;商汤时代,8年中有7年遇旱灾,海水也并不因此而下降。你要知道大海是不受旱涝影响而涨落。这也就是我栖息在广阔东海的乐趣!”
小小井蛙听了大海鳖对大海的描述,吃惊地瞪着圆圆的小眼睛,满脸涨得绯红,羞愧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人的生存环境决定人的思想认识。通过井蛙与海鳖的交往与对话,告诫人们:只有开阔眼界,才能解放思想。自以为是,自鸣得意往往是“闭关自守”、孤陋寡闻的结果。在井里面不一定好,因此青蛙眼睛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