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尾巴的狼》这本书说了一条被火烧没了尾巴的狼在猎人的小木屋里发现了一条美丽的狐狸尾巴,于是狼的身上,就有了一条尾巴,从此不再叫狼,改叫狼狐。狼在狐狸尾巴的挑唆下,胡作非为,干了许多坏事,也遭到了许多报应。狐狸尾巴没有给狼得胜后带来幸福,带来快乐,反而使他的罪恶感日益加重。狼最终舍弃了美丽的尾巴,回到田野,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读完这篇故事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如这条没有尾巴的狼一样,丧失良知,比失去一条尾巴更加可怕,更告诉我们自身有错并不可怕,而可怕的事是发现不了自身的错误或知错不改才生真正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