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那个书评的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是一个有点悲痛,也有些温暖的故事。书中玛丽琳是一个独特的女性,想要打破对女性的歧视,像男孩子一样,去学习医学,认识了中国人詹姆斯,成为了李太太,婚姻让她的梦想搁置了,有了两个孩子内斯和莉迪亚,即使舍不得家庭的羁绊,玛丽琳依然想完成自己的梦想,于是她没有告别,离开了家庭,去继续读书。丈夫与孩子像是失去了一切,她也忍受着巨大的痛苦,然而在离家后却发现自己已经怀了第三个孩子,只能回家。回家后,三个孩子有了不同的命运,大女儿莉迪亚成为了家庭的中心,母亲把所有未实现的梦想全部寄托在榻身上,而莉迪亚为了不再失去母亲,愿意去做一切母亲希望她做的事情,没有朋友,只有学习,大儿子内斯被忽视,对太空感兴趣的他却遭到家人的不理解,一度想逃离这个家,小女儿汉娜从来到这个世界就被忽视,母亲将她视为梦想路上的绊脚石,她也从小学会了察言观色,躲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文章以女儿莉迪亚死亡开始,反应了这个家庭所存在的所有问题,结局比较美好,家人消除嫌隙,彼此相爱,最后逝者已逝,最重要的是生者彼此关爱,不要再有第二个莉迪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