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放暑假的时候,在图书室给孩子借了几本书。但在暑假自己闲来无事的时候,顺手拿了为孩子借的一本书,想打发无聊的时间,结果深深的被这本书吸引住了。
《真爱让我如此幸福》。这本书我还没看到一半,心里的幸福已经满满的了。
这是本安徒生的自传。像很多伟大的人一样,安徒生成功的道路也充满坎坷。我原来也常想,是什么支持这些人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一定是信念,是坚持。而安徒生的答案已印在书名上,是真爱。
这样一个瘦弱的小男孩,富于幻想,性格腼腆,连她的母亲都说他善良得应该跟女孩子在一起,或许放在哪里,放在哪个时代,都会不合群吧。会有人骂他娘娘腔,会有人骂他神经兮兮,趁机欺负他。连我也不喜欢这样的人,我很纳闷,难道作家就非得这样性格怪僻?像安徒生?像普鲁斯特?
然而一页一页往后翻,我发现了太过珍贵优点他有一颗善良而充满感情的心。他用心爱着身边给予他帮助的人,也用心爱生活。虽然困苦,虽然潦倒,有时也会有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触,但他没有因为现实的残酷而颠覆理想,一座美丽的灯塔总是伫立在他心中。
裁缝斯蒂格曼是拥有了他的屋子,但我心中那样神奇的城堡他拥有么?
心中的女神残酷地讥讽他,可他仍相信爱情;有权势的人当他土老冒,对他落井下石,可他仍心怀梦想。他没有恨任何人,对他来说,那些打他骂他、落井下石的人,都不过是生活中很小一部分,他心中盛的是那样一片净土,永远美好而纯真。有谁能够像他一样过生活呢?怕是有太多人因为一点小小的不如意就不相信这不相信那,觉得世界暗无天日吧。
书的封面上,年轻的安徒生安静地注视着什么地方。
真爱催生出他美丽芬芳的一生。
安徒生的作品是美好的,他的人以及他的生活经历也由于难得的幻想天赋和乐观天性而美好。尽管从世俗的眼光看他出身贫寒,几乎以孤儿的身世在世间漂泊,且终身未娶,备尝孤独滋味,而这些却在他笔下转化成对生活之美好的咏叹:我一生到目前为此的经历,如今像一幅浓艳、美丽的油画展现在我面前,激励着我的信仰,甚至使我坚信好事从不幸中诞生,幸福从痛苦中产生。这是一首我所写不出来的思想无比深邃的诗。我感到我是走运的孩子,在我一生中那么多高尚、最好的人都曾深情地、诚恳地对待我。那些辛酸的、悲惨的日子本身也带有幸福的萌芽。我以为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那些不断伸进我的生活中的手,也仍然给我带来过若干好处。
看到这些由恬静虔诚的心灵流淌出的由衷之言,甚至使我羡慕起他的坎坷遭遇来,真希望自己能生活在一百多年前并与他结识,正如其所说:与某些人的交往会使你忘掉痛苦,使人上进,整个世界显现出光明。我们可以通过这本自传来走进他的心。
心中有爱,才能写出那样美丽的童话
只要心中有爱,世界就是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