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本《女儿的故事》,深有感触。
《女儿的故事》是梅子涵叔叔写的关于他女儿梅思繁小时候的故事,也有一段是梅思繁写的我的故事讲给你听。两个人的笔法都很幽默,不相上下,把我和妈妈都逗得哈哈大笑。
我发觉梅思繁和我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是一个认真的小女孩,她买东西很有节制能力;她是文学脑袋,数学也和我一样一般般,她一开始弹钢琴,后来也让钢琴睡了觉
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共同语言》这篇短文。一般家庭中,孩子和爸妈的共同语言很少,大人想大人的,小孩想小孩的,很少说到一起去。但梅思繁和他的爸爸妈妈却很有共同语言。她爸爸和她喜欢的歌曲都很相似,买CD的时候,她爸爸常带一个激光唱片,戴着耳机,由梅思繁挑选,她爸爸监听,他常常听了说好好,弄得其他人都把梅思繁当权威。梅思繁和她妈妈也很有共同语言,他们都喜欢看足球,不过要是申花队和国安队比,他们就会吵吵闹闹,因为梅思繁想要申花队赢,她妈妈想要国安队赢。她爸爸很喜欢年轻人的东西,喜欢《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
在这一点上,我和梅思繁也很像。比如说看书,我和我妈很喜欢凑在一起,我妈为了爱护我的眼睛,还要读给我听,一边读一边笑,很有意思的。如果遇上很悲伤的情节,她还会读得热泪盈眶,最后我们俩互相给对方擦眼泪。我和我妈最喜欢勾肩搭背去逛街。快开学了,我们俩一边逛街一边伤感地说:最好咱俩不要上班不要上学整天逛街就好了!可是不上班,就没钱买东东了!最好我有个魔法棒,想要多少钱就有多少钱!当然啦,对于这种共同理想,我们总是一笑了之的,我们可都是非常用功的人哦!
我和我爸的共同语言在吃喝玩乐上。我爸有志要把我培养成一个运动员,他认为我有运动天赋。我喜欢和他一起打球、兜风、看车展,至于面对共同爱好的美食,我们也没少共同斗争过!
我和爸爸妈妈有时也会赌气,沟通出现问题。我妈妈说,问题可能是当时大家都不肯凑凑,大家如果都肯互相凑凑,应该都可以解决。我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些话,但我相信长辈与小辈之间如果互相多了解对方,产生更多的共同语言,肯定会多一点欢乐,生活才会更美好。
我非常喜欢这本《女儿的故事》,她让我思考了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