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仓皇的逃进了宫殿,下令立即抓捕两个骗子,并处以死刑。然而,搜遍了整个城也不见他们的踪影,天子这才明白自己上当受骗了,心想自己白白“送”了两个骗子那么多钱、生丝和金子,越想越气愤,越想越懊恼。
一天中午出丑后一直郁郁寡欢的天子正在午休,忽然想起了什么,一下子坐了起来,下令把两个看布料的老大臣较劲寝宫,问他们:“我叫你们来就是想问,你们真的看见不料了吗?”
“这…臣…臣当时没有看到布料。”一个大臣说
“臣也没看到”另一个说。
随后,两位大臣异口同声地说:“天子,臣其实是不想让被人以为我是不称职或愚蠢的人啊!”
从这以后,天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老实,不要由于名声或利益损失了老实。